首页  新闻动态  理论学习  媒体看理工  关注热点  相关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第二届全国残疾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在我校举行
2023-11-21 15:22 于晓蕾  聋人工学院

11月19日-20日,第二届全国残疾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在我校举行。本次大赛由市教委、市残联共同主办,并得到了安徽李恩三慈善基金会的大力支持。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特殊教育研究分会理事长顾定倩,市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申静涛,党委常委、副校长叶宁,易才集团首席财务官韩力、首席运营官于强,恩三公益副理事长龚德智,聋人工学院教授王怀彬等担任评委并出席了颁奖仪式。





大赛自今年5月启动以来,得到了全国20所高等院校的积极参与,通过初赛、复赛的层层选拔,最终来自我市和北京、重庆、吉林、山东、浙江、陕西、四川、福建等11个省市的15所院校的40项创新创业项目入围决赛。11月19日,经过科技创新和未来产业、文化创意和区域合作两个赛道的激烈角逐,四个项目崭露头角并进入到冠军争夺赛。


11月20日,在第二届全国残疾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冠军争夺赛暨“残健融合”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基地揭牌仪式上,叶宁发表致辞,他对长期关注与支持残疾人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的易才集团与恩三公益基金会表达了感谢。他充分肯定了此次大赛在助残就业方面的深远意义,对残疾大学生的参赛项目表示认可和鼓励,希望大家勇敢追求梦想、脚踏实地,创造出彩人生。




随后,我校聋人工学院和西安美术学院的“Slow Life-居家生活应用一体机”“传承与创新:津派非遗在时尚领域的年轻展现与推广”“聆听心声-基于数字沙盘的听障生投射疗愈解决方案”“非遗之‘皮’,‘雕’当代之势”四个项目进行了现场路演,争夺大赛特等奖。经过展示和评审,我校聋人工学院学生团队的“Slow Life——居家生活应用一体机”项目脱颖而出并获得大赛特等奖。与会嘉宾为获奖团队颁发了奖杯,为大赛优秀组织奖及优秀指导奖颁发了荣誉证书。






韩力在点评中表示,同学们克服了种种障碍,付出了比常人更多的努力,展现出了高水平的项目策划能力,同时,大家展现出的自强不息、积极向上的精神,对于青年学生和易才集团的发展都具有重要价值。后续,易才集团也将继续支持残疾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发挥行业优势,共同为社会创造更多价值。



本次大赛还举行了“残健融合”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基地揭牌仪式,叶宁和于强共同为基地落成进行揭牌。该实践基地由我校聋人工学院、恩三公益、易才集团三方共建,旨在进一步深化融合教育理念,促进听障大学生和健听学生之间的交流与合作,为大家提供一个共同成长、互相学习、协同创新的空间。基地还将联合政府部门、公益组织与企业等多方社会资源,为学生提供创新创业项目的孵化和培育服务,为学生开展创新创业活动提供保障。



顾定倩在发言时表示,希望各位参赛选手把创新创业作为实现人生价值的奋斗目标,在大好的青春年华,努力奋斗,积极进取,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智慧和力量。



据悉,全国残疾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已经成为面向高校残疾学生群体开展创新创业活动的品牌赛事,为特殊教育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引擎。通过比赛,不仅让人们更加深入地了解了残障人士在创新创业方面面临的挑战和困难,更让大家看到了残障人士在科技、文化等各个领域的才华和潜力。我校已连续承办两届大赛,下一步,还将继续整合资源,搭建平台,支持残障学生开展创新创业,引导学生用努力和奋斗诠释出彩人生,共同推动残疾人事业的发展和进步。

关闭窗口
最新通知  
图文速递 更多>>

天津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60215616

办公邮箱:jxc@tj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