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理论学习  媒体看理工  关注热点  相关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社会发展学院开展“传承红色精神 富庶美丽西青”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2021-08-04 11:11 莫铮  社会发展学院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在观察实践中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社会发展学院实践团日前来到天津市西青区李七庄街道开展“传承红色精神 富庶美丽西青”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展开村史馆主题参观学习、乡村经济发展献策、社区调研等形式的实践活动。

 

 

了解村史知党史。实践团成员在社区负责人的带领下依次进入村史馆学习参观。在解说员的介绍下,成员们对村史馆建设、民俗特色、精神文化、村部党政建设、不同时期的发展风貌、现代化整改等方面有了进一步的理解和感悟。参观过后,成员们纷纷表示,村史馆作为邓店村历史文化积淀,不仅是社会文明的重要标志,而且是保护和利用文物资源,弘扬历史文化,加快推进先进文化建设的重要载体。在庆祝建党百年之际,参观村史馆更能激励新时代的大学生不忘来时路,不忘初心,砥砺奋斗,争做堪当大任的时代新人。

 

  

我为发展献一计。实践团成员们来到了锦程嘉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进行社区宣讲及探访调研活动。其中众多老年生活中心和生活化便利建设深深地吸引了成员们的眼球,大家将老年学专业发展前景与实地服务设施相结合展开研讨交流。随后实践团成员们从专业知识、实践感受角度出发与社区负责人员就社区治理、党务宣传、老年服务工作、社会劳动保障、居民心理建设等方面进行调研宣讲,并表示要充分发挥实践团成员自身的专业优势及专业素养,夯实学业基础,弘扬奉献和使命精神,早日成为国家之栋梁。

 

 

大手拉小手,安全伴成长。实践团成员以讲述红色故事、放映红色影剧小片段等方式向社区的小朋友们讲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如何形成发展的,并与现场的小朋友们展开提问互动,共同感受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之处,激发浓浓的爱国之情。随后,成员们组织进行了“理想中的中国”主题绘画比赛。大家集思广益,跃跃欲试,在畅快淋漓中尽显小画家本色。实践团还以播放假期安全小常识动画视频和采用现场互动讲解的方式从暑期八大安全隐患方面展开宣讲,让小朋友们了解到一些具体的危险场所、危险因素以及在应急情况下的相关自救他救措施,提高儿童的暑期安全意识。

 

 

此外,实践团还开展了“爱心”信箱建立活动,带领小朋友们现场写信并投入信箱,引导他们写出生活理想和生活期待,让其充分感受到陪伴和真诚。随后,实践团成员带领同学们在活动中将自己的目标、理想、职业规划等内容写在彩纸上,折叠成纸飞机,通过放飞纸飞机的方式进而放飞梦想。在活动最后,成员们一同前往锦程嘉苑社区采取现场调查问卷、交流访谈等形式展开专业调研,以增强社会实践的导向性、实效性、专业性。

 

据悉,社会发展学院将继续积极组织和引领学子在社会实践中做到学有所获、学有所得,继续开展实践活动以内化学生道德教育,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新时代追梦征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汇聚磅礴青春力量。

关闭窗口
最新通知  
图文速递 更多>>

天津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60215616

办公邮箱:jxc@tj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