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理论学习  媒体看理工  关注热点  相关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环境科学与安全工程学院开展“铸青年力量,护生态文明,创美丽天津”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2021-08-03 12:40 梁晶晶  环境科学与安全工程学院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鼓励青年学生结合专业优势积极投身生态文明和美丽天津的建设发展,引导天理学子真正做到学史力行,7月21日至7月26日环境科学与安全工程学院师生分别深入企业、社区、乡村、校园,以政策宣传、理念宣讲、志愿服务、专业学习、技能培养等形式开展了为期5天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7月21日,实践团成员来到南水北调天津管理处,了解到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建设、运用、管理的工作流程,参观中线工程的节制闸、分水口、保水堰、检修闸、通气孔以及分流井等,南水北调工程为天津市带来了更好的饮用水源,同学们深刻领会了“南水北调工程事关战略全局、事关长远发展、事关人民福祉”的重要内涵,并为有这样的壮阔调水工程而骄傲。下午,同学们在富力津门湖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向居民讲解生活中常见环境问题,分析我国目前所面临的垃圾处理难题,通过游戏互动引导居民从日常小事着手,积极践行绿色生活和绿色消费理念,共同维护和谐宜居的生活环境。

 

 

7月22日,实践团成员来到天津汉晴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进行参观调研与实践学习,初步掌握海水淡化系统的工作原理。同学们深入车间,参观了膜的生产过程与环保设备的加工制作,同时学习到膜分离技术与生物处理技术有机结合的新形态废水处理系统。在经过半天的参观学习与培训后,下午,实践团成员在专业人员的指导下纷纷开始动手实践,在车间里进行管道连接和安装、帘式膜打孔、安装小型数据表等实际操作,力求将所学与所用结合起来,同学们在专业动手能力得到增强的同时,也深刻体会到基层劳动者的辛勤与不易。

 

图片3

 

7月23日,实践团首先来到中国最大环保企业——光大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参观学习。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大家参观了垃圾焚烧发电厂区模型、各种环保设备、环保材料,在中央控制室学习垃圾处理工艺流程,并共同观看了生态文明和垃圾分类处理技术等宣传片,对资源的回收与处理有了深刻认识,同学们加强专业知识素养得到加强。随后,实践团连续赴西青区社会山东苑和京福里两个社区进行调研宣讲活动,运用PPT、视频教材为居民宣传生态文明政策及环保知识,通过引用生活小案例、垃圾分类模拟游戏、现场互动答题、便携式环境监测仪器的使用体验等形式与社区居民达成互动,用简洁有趣的方式来引导人们树立绿色发展理念,积极参与美丽天津建设。此外,实践团以问卷和采访的形式与社区居民深入交流进行调研,也让成员们感受到生态文明和美丽天津的建设为人们生活环境带来的变化。

 

图片4

 

实践团把握生态文明建设与乡村振兴战略的关系,赴天津市静海区台头镇新立村进行实践,开展“守护生态文明,共创美丽天津”主题宣讲活动,体验农作物采摘,并运用专业知识和实验仪器对乡村的河流、养殖厂、农田土地等不同地点做环境监测与土壤检测,分析乡村生态环境状况,并针对问题提出解决方案,助力乡村生态文明建设。

 

图片5

 

7月24日,实践团成员走进武清区青年之家与徐官屯曹园社区,通过为青少年讲解世界环境问题、污染类型及相关知识,增强青少年保护环境的意识,并与居民一起利用废玻璃进行变废为宝制作,引导人们身体力行争做美丽天津建设的参与者。同学们在华夏未来天人智慧幼儿园,给小朋友们带来了生动有趣的环保知识课程。

 

图片6

 

据悉,环境科学与安全工程学院高度重视暑期社会实践工作的开展,力促青年学生将所学专业融入社会服务、投身生态文明建设。学院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让实践活动继续走进学校和机关,结合专业优势构建多元育人平台,提升青年学生知识水平与实践能力,为建设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共生共荣的现代化美丽天津贡献青春力量。

关闭窗口
最新通知  
图文速递 更多>>

天津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60215616

办公邮箱:jxc@tj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