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理论学习  媒体看理工  关注热点  相关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机械工程学院师生赴天津蓟州区开展“扎根沃土 筑梦乡村”社会实践
2021-07-28 09:28 杨祎心  机械工程学院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以实际行动助力美丽天津建设,机械工程学院“桑梓情”实践队赴天津市蓟州区,通过参观走访、理论宣讲、科普宣传、劳动体验等方式,开展“扎根沃土 筑梦乡村”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缅怀先烈,重温百年党史。实践队前往蓟州区红色教育基地,重走革命小路、瞻仰革命烈士纪念碑、聆听包森将军与莲花峰七勇士的英雄事迹及蓟县无人区红色故事,思今日来之不易;重温入党誓词,高唱红色歌曲,实地录制系列微课,激励新时代青年要继承和发扬革命先烈的优良传统,将爱国主义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为祖国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劳动育人,助推经济发展。在技术人员的带领下,实践队深入桑梓镇精品西瓜产业园,走进种植大棚了解先进西瓜培育技术,亲自体验采摘西瓜、西红柿等农作物,帮助瓜农清理杂草,体会农业劳作的辛苦和乐趣,并录制桑梓西瓜宣传视频,帮助瓜农扩大宣传范围,提高营业收入。



民情走访,坚定报国信念。桑梓镇头营村党支部书记赵金辉向实践队成员详细讲述了近年来头营村在路面硬化、垃圾清理、管道疏通等方面的变化,重点强调了党建引领是乡村建设的重要前提。实践队走近村民,了解乡村振兴战略的落实情况和新农村建设喜人成果。此外,实践队向村民从系统构成及使用前景两方面分享了“基于人工智能的精耕细灌温室控制系统”,并与村民进行深入沟通交流,为系统的优化升级和投产使用奠定基础。




科普扶智,助力乡村振兴。实践队积极投身于乡村教育事业,在天津市教学名穆浩志的带领下,先后在蓟州区罗庄子镇和桑梓镇,为中小学生宣传科学文化知识。实践队成员结合专业特点,为中小学生们展示了扫地机器人、机器狗、3D打印机及第七届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获奖作品势能小车等一系列科技作品,手把手指导中小学生们与机器人进行互动,近距离体会到科学知识的神奇魅力。




此次社会实践,将乡村振兴与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借助优秀校友资源搭建“大思政”平台,结合专业优势践行“乡村振兴”战略;将劳动育人理念贯穿实践活动始终,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生了解社会、认识国情、磨炼意志、砥砺品格,为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贡献青春力量。

关闭窗口
最新通知  
图文速递 更多>>

天津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60215616

办公邮箱:jxc@tj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