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理论学习  媒体看理工  关注热点  相关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看理工>>正文
《天津日报》:90后照顾90后
2023-10-23 11:15  

10月23日,《天津日报》报道我校社会发展学院老年学专业建设,培养养老专业人才,助力养老产业发展。全文如下:



2013年6月 天津职业大学社会管理系老年服务与管理专业首批毕业生走上工作岗位

2021年8月 天津理工大学社会发展学院迎来首批68名老年学本科专业新生

2023年6月 全国首个养老本科专业毕业生走上养老服务岗位

2023年10月23日 全国智慧社区养老产教融合共同体成立大会在天津召开

今天是重阳节。日前,记者走进养老服务机构和设有养老相关专业的高校,探访“青春守护夕阳红”的暖心故事,倾听各方的思考与期盼。有数据显示,2022年年末,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达到2.8亿,人口老龄化程度持续加深。为应对养老事业的新需求与养老专业人才培养不充分的矛盾,津城多所高校逐步扩大养老相关专业在校生规模。养老服务行业逐渐成为年轻人就业的新选择,更多年轻的专业人才进入,成为行业发展的重要力量。“青春养老人”带来了科学的护理观念和先进的运营理念,为老年人创造美好的晚年生活,同时也萌生出了养老行业的“隔代亲”。

困境与前景

“想留住他们真的很难”

谈及养老护理这一职业,许多人依然难以消除刻板印象──“照顾老人日常起居的事,谁家孩子专门去学这个?”“又苦又累,年轻人干这个有什么前途?”……

“事实上,这些印象早已过时。”我市康宁津园养老院副院长黎露露表示,随着社会不断发展,如今的养老服务已不再局限于日常看护、生活照料方面,而是扩展到对老年人身体、心理、社交和灵性等的全面关怀。年轻的、具有专业知识背景的养老从业者无疑是实现养老服务新内涵的重要支撑队伍。

鹤寿养老院院长张美萍说:“这些‘90后’带来新的观念和理念,注入新的活力,在专业能力、基础护理、处理紧急突发事件等多方面帮助了我们,但想留住他们真的很难。”张美萍的话,反映当下养老服务行业人才困境。她认为,“从事养老服务行业的‘90后’既要承受来自家人的反对,也要面对被服务老人及家属的质疑,还有对自己未来前景的迷茫。社会对他们的认可度仍处于较低状态,如何给他们足够的肯定,营造他们施展才华的舞台需要深思。”

“我能走到现在,是因为我决心用自己的青春维护老人晚年生活的尊严,希望通过我们工作人员的努力,打造老人依赖、家属信赖、有爱又有温度兼具特色与专业的养老服务,让老人由‘养老’变‘享老’。”黎露露解释,不同于一般意义上的养老护理员,她的工作内容包括用药指导、心理疏导、与家属沟通等,这都需要熟练掌握系统的护理学、社会心理学、老年心理学等专业知识和技能,受教育程度偏低、仅能从事老人生活照料的从业人员很难胜任。

黎露露说,从业者是可以在工作中找到自身乐趣的,比如,看着老人老有所乐,便能体会到满满的成就感和价值感。

“我认为这是朝阳产业”

“社会工作(老年福祉与管理)主要开设社会工作导论、老年学概论、社会心理学、社会福利思想、社会保障概论、人类行为与社会环境、老年精神健康与管理、社会统计软件、社会调查研究方法、人力资源管理等方面的专业课程,尤为注重理论学习与社会实践相结合。”天津职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专业负责人马颀介绍,“我们毕业生的就业方向主要是民政、劳动和社会保障等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以及其他社会福利和公益团体等机构,从事老年机构管理与服务等。”

天津理工大学老年学系副主任程梦瑶介绍,以老年学专业为例,学生毕业后可以在民政、社会保障、卫生健康、老龄办等相关部门从事社会保障、老龄政策研究、老龄工作规划与管理、健康促进等工作,也可应聘企事业单位,在老龄产业机构从事老年社会服务项目开发以及老年服务产业机构的运营、管理、咨询与规划、老年人能力评估、老年人才培训等工作。“通过加强政产学研合作,我们学院致力于培养适应天津市老龄社会发展需求、能推动养老服务创新的本科人才。相信随着时间推移,老年学专业的学科发展和毕业生的就业前景将日益广阔。”程梦瑶说。

刘健彬是社会工作(老年福祉与管理)专业首届毕业生之一,今年6月进入国寿(天津)养老养生投资有限公司工作,目前担任生活服务部专员,主要负责为活力生活区长者提供日常生活服务,并配合开展各类文娱活动。

“在大学入学前,我就认为养老服务行业是一个朝阳产业,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平时与家里老人接触时,我也体会到老人和孩子一样需要关心与照顾。我认为能通过自己所学专业知识帮助到老人是非常有价值、有意义的事情。”刘健彬说,在校期间,他学到了中医学、营养学、心理学等许多养老服务行业的专业知识,而且受益于天津职业大学与天津理工大学合作办学,在学习理论知识的同时,还有学校的实操课程和校外实习等大量机会。理论与实际的结合,坚定了他毕业后扎根养老服务行业的决心。

这些青春养老人的故事

身份:养老护理员 人物:齐佳丽

她有一颗金子般的心

“我喜欢和老人在一起,他们都挺可爱的,和他们交谈能学到很多书本上学不到的人生道理。”

“养老护理工作很辛苦,并不是谁都能干好的,不仅要有爱心和耐心,更要有一定的专业精神。”

今年24岁的齐佳丽是天津中海锦年养老中心医护部楼层长,妥妥的“95后”。别看她年纪轻轻,已经是名比较资深的养老护理员了。

“刚当照护师的时候,我主要负责照料老人的日常生活起居,比如居室消毒、衣物换洗、布置睡眠环境、翻身拍背、床上擦浴、处理大小便、穿脱衣、喂水喂饭等,有时也会组织老人一起做文娱活动。挺辛苦的,哭过好多次。”齐佳丽说。

“我曾经照顾过一位患有认知障碍症的老爷爷,他总喜欢把院里的物品搬回自己的房间,起初是花盆、抱枕、玩偶等物件,后来连桌子、椅子等大物件也会搬到屋里。眼看房间的东西越来越多,家属很苦恼,怎么要他也不给。”齐佳丽分享起工作中的苦辣酸甜,满脸洋溢着自豪,“但每次只要见到我,老爷爷就允许我随便挑,我配合他开心地‘选礼物’。我告诉他我工作的地方没有桌子,他就很大方地把从外边捡回来的桌子送给我……”

“有时我工作累了,老爷爷会拿他的痒痒挠给我捶捶背,还会说‘我闺女太累了,辛苦了’。原来,他把我当成了他自己的孩子。”小齐说话时眼含热泪。

赵奶奶今年85岁,是位外表乐观开朗、内心敏感的老太太,也是齐佳丽的忘年交。齐佳丽教会赵奶奶如何用手机拍照、发朋友圈,赵奶奶也经常会在齐佳丽忙的时候“偷拍”,还会在齐佳丽遇到工作难题时帮她找原因、想办法。“慢慢地,他们变成了我的家人。养老工作确实辛苦,除了护理照料老人的身体,还要顾及老人的心理,但只要用心呵护,用真诚相处,所有的辛苦都值得,都会化成幸福回报自己。”齐佳丽说。

“有委屈的时候。值夜班时,老人因为觉少很晚都不睡,拉着我数星星,真的挺困的;有时老人糊涂了,脾气上来,也会打一下,骂几句,我心里挺难受的。但他们老了、病了,控制不住自己,学会理解他们,一切就变得容易起来。看到老人因为我们的照顾,生活质量得到提升,那些委屈就变得很渺小了。”齐佳丽说。

身份:护士 人物:宁宁

和老人相处更快乐

“张大爷,昨晚睡得怎么样,有没有不舒服呀?我给您量量血压。”一大早,宁宁就背着医疗箱来到张大爷家,检查老人的各项体征指标,陪老人聊天。

1999年出生的宁宁是清颐养老院的护士,她从毕业后就加入了养老服务的队伍。在她看来,这个行业让她从弱小变得强大,和老人相处使自己很快乐。

谈及作为“90后”,为真正的“90后”养老,宁宁也有自己的成长经历。从最初的家人反对到因为年轻受到被服务老人家属质疑,到慢慢习惯,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技能,得到大家的认可,一路走来很不容易。

“不同于在医院护理病人,如果有你解决不了的问题,还有第二个护士帮你。但是在养老院,只能是我。”新冠疫情期间,由于人手不够,她带病连续工作了48个小时。由于工作原因,没有赶上见逝去家人最后一面,至今都是自己的一大遗憾,但是为了更多老人的健康,她仍然选择继续坚守。

“每天我就盼着宁宁护士能过来看看我,陪我说说话,她身上那种年轻人的朝气和活泼,让我们老年人的心态也跟着年轻起来。”92岁的胡奶奶脸上挂着笑容说道。

身份:老年学专业学生 人物:万星辰

看好养老服务新职业

“您能自己刷牙吗?”“我说三样东西,您来重复一遍啊……”天津理工大学社会发展学院老年学专业2021级学生万星辰向记者展示暑假进行社会实践时的老年人能力评估表样表,“类似这样,一边询问一边在相应的项目上打出分数,要通过多个环节的测试完成老人能力评估。有时需要评估到非常详细的地步,才知道老人适合哪个程度的照护方案。”

2020年,人社部向社会发布包括老年人能力评估师在内的9个新职业,明确老年人能力评估师的定义和主要任务,这是我国自《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2015年版)》颁布以来发布的第三批新职业之一。

“我当初报考天津理工大学的老年学专业,就是看好其就业前景,这是一个多学科综合性专业。通过两年多的理论学习和实习实践,我发现养老照护的每项服务都是从评估开始的,通过对老年人进行能力评估,以确定服务类型、照料护理等级和养老服务补贴领取资格,为老年人实施个性化养老服务。”万星辰表示,为有需求的老年人提供活动能力、认知能力、精神状态等健康状况测量与评估,需要一定的专业基础,而且这项工作被列为一种新职业,社会认同度、公信力相应提高。“这个职业的市场需求未来会更大。”万星辰说,他对职业的未来充满期待,也会努力学习、锤炼本领,在职业道路上实现自己的价值。

身份:创业者 人物:贾继禹

创立养老社会组织

据相关统计,如今高校社工专业的学生未来在本领域就业、实现“专业对口”的仅为15%左右,其中从事老年社工岗位的学生比例更低。随着人口老龄化逐渐加剧,养老护理行业和为老服务市场呈现出巨大的需求和发展潜力。

天津理工大学社会工作专业2013届本科毕业生贾继禹在本科毕业、赴美攻读硕士研究生后,于2018年回到家乡天津,创立了天津童叟社会工作服务发展中心,如今已小有名气。他告诉记者,5年来,其团队从最初的3个人发展至目前近30个人,业务涵盖养老服务多个领域。

“养老是个庞大的产业链。当时回来创业时,天津的专业社工机构还比较少,专业化、精细化程度也需提升,我们希望能为家乡、为养老服务行业贡献专业力量。”贾继禹说,“我现在的团队中有三分之二是社会工作专业、养老相关专业毕业的本科生或研究生,成员最开始是‘80后’‘90后’居多,到如今已吸引了不少‘95后’甚至‘00后’加入。”

贾继禹表示:“现在仍有一些人对年轻人投身养老服务行业带着不理解甚至偏见。我希望年轻人和中老年人一起来重新定义‘养老’,一方面让老人找到属于自己的晚年快乐生活方式;另一方面也想通过年轻人喜欢的方式,让大家知道养老、了解养老,并投入到养老服务行业中来,通过不同代际的视角为行业注入新的灵感,走出各具特色的发展新道路。”

历程

各方发力培养养老服务人才

■ 2010年 天津职业大学社会管理系老年服务与管理专业首次招生,学生在校学习科目包括基础护理、康复护理、生活照料、老人营养与膳食、老人心理照护、中医养生、按摩与保健、老年社会工作、养老机构经营与管理,首批毕业生于2013年走上工作岗位。

2019年9月 天津职业大学与天津理工大学联合开办的全国首个养老本科专业──社会工作(老年福祉与管理)专业开学,今年首批30名毕业生走上养老服务岗位。

2021年8月 天津理工大学社会发展学院迎来首批68名老年学本科专业新生,该校成为华北地区唯一一家拥有老年学本科专业的高等院校。

2023年5月 市民政局与天津理工大学揭牌养老人才共建基地,该基地定位于我市养老领域高级人才的培养,以提升养老服务从业人员的能力为目标,为我市培养一支高素质、能满足养老服务改革发展和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人才队伍。

■ 2023年9月15日 江苏在全国率先试点建立养老护理专业技术职称体系,符合条件的养老护理人员可申请评定初、中、高级职称。据介绍,此举有助于畅通养老护理人员职业发展渠道,增强养老护理职业的社会认可度和获得感,推动养老服务人才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吸引更多专业人员加入养老护理行业。

■ 2023年10月23日 全国智慧社区养老产教融合共同体成立大会在天津召开, 由天津职业大学联合天津津旅泊泰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天津医科大学护理学院和医学人文学院共同发起组建“全国智慧社区养老产教融合共同体”,共同体将打造区域联动、政行企校协同、以教促产、以产助教的智慧社区养老产教融合新生态。

观点

养老产业如何聚才留才

谈及为何要培养本科层面、让年轻“90后”照顾年老“90后”的“青春养老人”,程梦瑶说:“我国老年人口比重持续增加,天津市已进入老龄化社会,与此同时,养老服务行业人才短缺问题日益凸显。本科专业的加入对于完善老年教育学科体系、提高专业人才素质具有重要意义,可以满足新发展阶段我市养老产业布局需求,为千家万户的‘今天’和‘明天’储备量质齐升的复合型养老服务管理人才。”

“吸引更多青年人才尤其是高层次人才投身养老服务行业,除需强化生命教育、打破养老护理是伺候人的工作刻板印象外,也要社会营造支持性的环境,包括养老服务人才就业环境、社会地位、职业待遇等一系列问题。”程梦瑶表示,生命教育有助于年轻人珍惜大好韶华干事创业、多关心长辈和身边老人,也会对自己人生规划有所启发。与此同时,许多“校外”工作必不可少──比如通过市场机制合理提升薪酬待遇,或通过政策引导,制定学费减免、岗位补贴等激励政策,还需要加大宣传力度、转变社会观念,使养老专业成为受人尊重、认可的职业,加上养老服务企业本身管理质量和水平、行业品牌影响力等,这些都能促进年轻人进入、留在养老服务行业乃至更好地发展。

关闭窗口
最新通知  
图文速递 更多>>

天津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60215616

办公邮箱:jxc@tj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