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理论学习  媒体看理工  关注热点  相关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看理工>>正文
《中国教育报》——天津理工大学90后辅导员探索用时代话语开展网络思政:“云端”课堂激活思政教育
2022-09-22 18:52  

9月22日,《中国教育报》在第3版刊发我校90后辅导员万柯彤探索用时代话语打开思政教育新方式,通过运营“柯彤心里话”新媒体平台开展网络思政育人的先进经验,内容如下:



“根据我的观察,很多大一新生进入校园后无法适应大学生活,主要有以下3个原因:依赖他人、茫然无措、无所事事。下面我来帮大家想办法解决这几个问题……”新学期伊始,天津理工大学辅导员万柯彤在接到学生“催更”的信息后,在自己的新媒体平台“柯彤心理话”推出“适应大学生活必会三件事”,让即将入学的新生吃了一颗“定心丸”。


万柯彤是天津理工大学环境科学与安全工程学院一名90后辅导员。早在2015年,还在读研究生的万柯彤成为兼职辅导员,那时她就时常思考如何让思政教育更加入脑入心。2018年,她入职天津理工大学,在学校的鼓励和支持下,她开通了微信公众号“柯彤心理话”,探索用时代话语打开思政教育的新方式。


随着短视频的兴起,去年,她又开始制作短视频,在线上平台推出。“大学里学习成绩重要吗”“加入学生组织有没有用”“舍友之间闹矛盾该怎么办”……这些学生们关注的问题被她详细分析、娓娓道来,一个个精心制作的短视频收获众多点赞。


在写文章、制作视频的时候,万柯彤始终坚持“从学生中来,到学生中去”。一名大三学生曾给她发邮件:“万老师,我是一个很容易放弃计划的人,明明安排好下周的计划,却总是有突发情况,最后不得不放弃计划。这种状态让我很沮丧,该怎么改变呢?”万柯彤根据他的情况,写了一篇推文《谁料计划赶不上变化》,结合中学思政课学习的“事物是发展变化的,一切事物都处在永不停息的运动、变化和发展之中”这个道理,给学生分析了这种状况产生的原因,并提出“反思计划是否被安排得过于周密”“反思是否对执行计划的标准过于苛刻”等建议。学生见到推文后非常惊喜,又通过邮件与她进行了几次交流,最终调整了自己的状态。


天津理工大学环境科学与安全工程学院2019级学生王九龙刚入学时就关注了“柯彤心理话”,此后“柯彤心理话”开通了视频号,每次更新内容,朋友圈里都会刷屏。“在万老师的影响下,我也在思考,我们学生可不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带动更多青少年坚定理想信念。于是在学校教师的指导下,我们也创作起了思政短视频,采访抗美援朝老兵的时候,我第一次感觉到历史离我如此之近,决心把我们党、我们国家的故事讲给更多人听!”此后,王九龙和同学们一起打造了以思政公开课为主体的“云端”红色课堂,用镜头讲述新时代的生动实践和伟大变革,“希望可以像万老师一样感召更多青少年,将‘我的梦’融入‘中国梦’”。


这件事让万柯彤看到了思想政治教育的力量,那就是“用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用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我觉得我做网络思政教育,最大的收获不是有多少人关注我、喜爱我,而是推动学生用他们的实际行动去做同样有意义的事。”万柯彤说。

关闭窗口
最新通知  
图文速递 更多>>

天津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60215616

办公邮箱:jxc@tj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