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理论学习  媒体看理工  关注热点  相关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看理工>>正文
学习强国——天津理工大学获批“2021年度天津市工程研究中心” 助力实现“双碳”目标
2022-03-07 09:20  


近日,天津理工大学获批“天津市绿色化工与废弃物资源化工程研究中心”,这是学校继2018年获批“天津市危险废弃物安全处置与资源化技术重点实验室”后,在资源与环境领域中又一新增重大科研成果转化平台,完整搭建了“应用基础研究——成果孵化——成果转化”一体化创新链条,必将有力促进相关学科和专业发展。


为积极应对新一轮技术变革和跨界融合,适应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学校成立了“天津市绿色化工与废弃物资源化工程研究中心”。该中心主要围绕绿色化工过程强化的清洁生产技术、矿产资源全组份综合利用与开发、大宗工业危废安全处置与资源化、多种固废协同增值化利用与能量回收、化工重污染废水高效减量化与资源化利用等研究方向,汇聚环境科学与安全工程学院、化学化工学院、新能源材料与低碳技术研究院和生命健康智能检测研究院等单位的创新力量和资源,积极孵化创新成果,营造浓厚的创新氛围,集聚和培养创新型人才。该平台搭建的“基础研究—技术开发—工程实践”一体化创新链条,有利于打破传统学科之间壁垒,促进基础学科、应用学科交叉融合,提高创新效率,赋能天津高质量发展。


石油化工、生物医药和新能源新材料是天津市重要的支柱产业,同时也是天津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的重要布局。“天津市绿色化工与废弃物资源化工程研究中心”以环保、化工和材料等学科优势为基础,以“突破关键科学难题及核心技术装备瓶颈”为抓手,构建“源头减排、过程控制、末端治理、废弃物资源化综合利用”绿色创新技术体系。中心坚持把可持续发展作为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着力点,围绕碳达峰、碳中和战略决策部署,加快推进重点行业和重要领域绿色化改造,并以服务京津冀辐射全国,推动新旧动能转化及制造业绿色改造升级为重点,加快构建绿色制造体系,促进行业结构低碳化、制造过程清洁化、资源能源利用高效化,实现绿色集约达到新水平。绿色化工和废弃物资源化这一创新平台,将通过实现资源和能量的高效利用及废弃物的循环再利用,为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提供技术支撑,助力我国“双碳”目标的实现。

关闭窗口
最新通知  
图文速递 更多>>

天津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60215616

办公邮箱:jxc@tj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