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理论学习  媒体看理工  关注热点  相关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理论学习>>正文
光明网——姚修杰:以“五个坚持”全面推进党的调查研究工作
2023-05-04 08:59  

调查研究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作风,我们党历来重视调查研究工作。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尤为重视调查研究工作。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深刻阐明了调查研究的重要意义、总体要求、调研内容和步骤方法,为全党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调查研究要始终坚持党的群众路线


党的群众路线不仅是我们党在革命战争年代克敌制胜的法宝,而且也是我们党在和平发展时期永远保持旺盛生命力的关键所在。党的一切理论都是来自人民群众,人民的创造性实践是理论创新的不竭源泉。党的一切实践都是为了人民群众、造福人民群众,为了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为此,调查研究要始终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在和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中增进同人民群众的感情。


首先,要时刻站稳人民立场。在调查研究中要始终牢记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心中要始终装着人民群众,要认真倾听人民群众的真实呼声,要时刻关注人民群众的现实疾苦,要切实认清人民群众的切身需要。其次,要虚心向人民群众学习。在调查研究中要拜人民为师、向人民学习,放下架子、扑下身子,接地气、通下情,真正把群众面临的问题发现出来,把群众的意见反映上来,把群众创造的经验总结出来。最后,要注重同人民群众的沟通方式。在调查研究中,要用人民群众听得懂的语言和人民群众能接受的方式,去和人民群众沟通和交流,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把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之中。


调查研究要始终坚持实事求是


实事求是始终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观点,是中国共产党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根本要求,是我们党的基本思想方法、工作方法、领导方法。坚持实事求是,就必须一切从实际出发。而要想了解客观实际,就必须深入实践不断进行调查研究,彻底搞清楚客观实际事物的内部和外部联系。调查研究是从实际出发的中心一环,没有调查研究就没有发言权和决策权。为此,调查研究必须要从客观实际出发,始终坚持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


首先,新时代“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我们党所要面对的国内外形势远比以往严峻、所要化解的矛盾远比以往复杂、需要完成的任务远比以往艰巨、想要实现的理想远比以往远大,党和人民的事业也到了关键历史时期。而越是到了关键时刻,就越要坚持实事求是,就越要深入群众、深入实践进行调查研究。其次,在调查研究中只有始终坚守党性原则,听真话、察实情,坚持真理、修正错误,有一是一、有二是二,既报喜又报忧,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才能真正做到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在实践中不断检验和发展真理,不断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和领悟,不断增强发现实际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调查研究要以始终坚持问题导向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是调查研究的最根本目的。当前,我们党正团结带领着全国各族人民,努力奋斗在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上,这也代表着我国发展面临新的战略机遇、新的战略任务、新的战略阶段、新的战略要求、新的战略环境。在这个过程中也必然会出现各种各样的新问题和新困难,而这些新问题和新困难也必然比以往更加严峻复杂,解决的艰巨难度也必然比以往明显加大。这也比以往更加迫切需要通过调查研究,去真正把握事物的本质和规律,找到破解难题的办法和路径。因此,调查研究必须始终坚持问题导向。


首先,要突出问题意识,在调查研究工作中要时刻牢记调查研究的目的,围绕着问题展开调查研究,真正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不断增强发现实际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其次,要强化担当意识,在调查研究工作中要敢于正视问题,遇到复杂问题要不回避、不后退,勇于担当责任和直面困难。再次,要注重观察意识,在调查研究工作中要认真观察,不漏掉任何细节,善于从细微处找到影响问题的关键所在。最后,要拓展思维意识,在调查研究工作中要勤于思考,善于把遇到的问题同党的创新理论有机联系在一起,不断提出真正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新办法。


调查研究要始终坚持攻坚克难


当前,我们党正立足于新发展阶段,不断贯彻新发展理念和构建新发展格局,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好未来,所要面临的风险和考验一点也不会比过去少。调查研究作为应对风险和困难的有效办法,调查研究本身不是目的,其目的在于后续的成果如何转化为推进工作、战胜困难的实际成效。因此,无论是在调查研究过程中,还是在后续的调查研究成果转化过程中,都必然会面临诸多未知风险、遭遇诸多未知困难,必然要应对诸多未知挑战。为此,调查研究要始终坚持攻坚克难。


首先,必须充分发扬斗争精神,时刻坚定斗争意志。在调查研究中要不屈不挠、一往无前,决不能碰到一点挫折就畏缩不前,一遇到困难就打退堂鼓。其次,必须自觉磨砺斗争本领。在与调查研究所遭遇的困难作斗争的过程中学会斗争,不断成长提高,努力成为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勇士。最后,必须要善斗争、会斗争,牢牢掌控斗争主动权。在应对调查研究未知风险的斗争中,要熟练运用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法的方法,善于见微知著和战略谋划,善于透过现象看本质和分清矛盾的主次。在调查研究中只有做到以上几个方面,才能始终攻坚克难,最终把调查研究成果转化为推进工作、战胜困难的实际成效。


调研研究要始终坚持系统观念


我们党这次广泛开展的调查研究工作,其主要目的之一就在于通过调查研究去应对新发展阶段上的困难和挑战,通过对事物的本质和规律的准确把握,不断加深对党的创新理论的理解和领悟,为前瞻性思考、整体性谋划、整体性推进党和国家的各项事业提供科学思想方法。为此,调查研究工作中必须始终坚持系统观念,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调查了解情况,并从中找到应对风险和破解难题的办法和路径。


首先,要勤于学习和思考。在调查研究中要不断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理论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党的各种科学的创新理论,思考其中蕴涵的科学方法,并熟练地掌握这些科学的系统的方法。其次,要善于运用和总结。在调查研究中要不断把这些科学的方法同调查研究中所遇到的现实问题相结合,综合全面地分析问题,把握好全局和局部、当前和长远、宏观和微观、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特殊和一般的关系,并不断总结经验和教训。最后,要敢于实践和勇于创新。在调查研究中遇到新问题要敢于突破常规,不断尝试多种方法去解决问题,更要在系统科学地分析问题的基础上,不断创新解决问题的新方法。


【本文系天津理工大学2022年校级教改基金项目:“高校思政课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创新研究”(YB22-26)阶段性成果】

关闭窗口
最新通知  
图文速递 更多>>

天津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60215616

办公邮箱:jxc@tj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