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理论学习  媒体看理工  关注热点  相关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理论学习>>正文
《天津日报》——乔惠波:中国式现代化创造人类文明的三重样态
2023-03-31 09:22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提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式现代化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具有重大的世界历史意义。人类文明新形态由全新的实践样态、理论样态和价值样态所构成,三者共同表征了人类文明新形态的内涵和特征。


一、中国式现代化实现了人类文明全新的实践样态


中国式现代化走出了一条不同于西方的现代化发展之路,打破了“现代化=西方化”的迷思。中国式现代化之路是不同于西方的现代化发展路径,是独立自主的现代化之路,展现出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化发展场景,为人类文明创造了全新的实践样态。


第一,中国式现代化走了一条不同于西方的现代化发展路径。西方国家的现代化之路被一些人认为是通往现代化的单一道路,被奉为现代化的标杆和范式。但实际上没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现代化之路。西方现代化是原发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是后发现代化,后发现代化并不意味着一定要跟随和模仿。我们的现代化不走殖民掠夺的老路,不走国强必霸的歪路,走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发展之路,为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提供了全新的选择。


第二,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是独立自主的现代化发展道路。“走自己的路,是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立足点,更是党百年奋斗得出的历史结论。”中国式现代化的美好图景需要依靠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独立自主、自信自立、奋力拼搏才能实现。独立自主是中华民族精神之魂,是我们立党立国的重要原则。要坚持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坚持把国家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要坚持以自信自立的姿态出现在世界舞台,始终坚定四个自信,增强以中国式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信心。


第三,中国式现代化展现出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化发展场景。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我国人口规模巨大,超过现有发达国家的总和,这既是巨大的挑战,也是巨大的优势。我们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不是少部分人富裕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不仅需要创造充沛的物质文明,也需要发展多姿多彩的精神文明。我们要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我们要走合作共赢的现代化之路,致力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以上这些特征和要求构成了中国式现代化发展的总体场景。


二、中国式现代化创造了人类文明先进的理论样态


现代化道路的竞争也是现代化理论的竞争。中国式现代化理论植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体现科学社会主义的先进本质、借鉴吸收一切人类优秀文明成果,是一种全新的人类文明理论样态,能够引领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最终成功。


第一,中国式现代化植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体现了中国人几千年来积累的知识智慧和理性思辨,蕴藏着解决当代人类面临的难题的重要启示,极大丰富了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资源。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离不开传统文化赋予我们的精神力量,离不开传统文化当中与现代化价值理念相通的思想观念。要做到古为今用,本着科学的态度,实现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褪去传统文化不适应现代化发展要求的外壳,发扬其对现代化发展仍有重大借鉴意义的精神内涵,实现传统与现代的相融相通。


第二,中国式现代化体现科学社会主义的先进本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中国取得的巨大成功表明,科学社会主义没有消亡,而是重新焕发出蓬勃生机活力。中国式现代化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赓续了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血脉。科学社会主义具有先进性,代表着人类文明发展的最终走向。科学社会主义的先进本质在于为绝大多数人谋取利益,充分肯定人民的历史主体地位,强调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科学社会主义的先进本质还在于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牢记为人民谋幸福这一初心使命的中国共产党,把实现共同富裕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持续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


第三,中国式现代化借鉴吸收一切人类优秀文明成果。胸怀天下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重要经验,也是中国共产党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底气所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式现代化不是排斥人类其他优秀文明,而是要以博大宽广的胸襟、海纳百川的胸怀大胆吸收借鉴一切符合国情的人类优秀文明成果。一百年来,我们党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用博大胸怀吸收人类创造的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科学理论引领伟大实践,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才愈加广阔。因此,要吸收人类创造的一切优秀文明成果,把马克思主义理论和人类文明成果深入结合,推动马克思主义不断中国化时代化,不断深化对中国式现代化发展规律的认识,从而开创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


三、中国式现代化孕育了人类文明独特的价值样态


不同的人类文明其内在价值有所不同。中国式现代化蕴含的世界观、价值观、历史观、文明观、民主观、生态观,丰富了人类文明的价值样态。


第一,中国式现代化价值样态坚持人民至上理念。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的本质属性,中国共产党具有鲜明的人民立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党在新时代的奋斗目标,是“国之大者”。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没有人民的主动作为和积极参与,现代化宏伟蓝图的实现就会失去动力。我们提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努力实现人的全面发展,扎实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形成了中国式现代化价值样态的核心内容。


第二,中国式现代化价值样态表现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价值体系。价值体系是一个系统,是一系列对世界、历史、文明、民主、生态等看法的集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价值体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内核,弘扬中国精神和中国文化。中国式现代化主张人类世界是一个整体,推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彰显了中国博大包容、合作共赢的世界观。中国式现代化坚持正确的大历史观,倡议各国人民坚定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中国式现代化主张文明没有高下优劣之分,体现了平等互鉴、对话包容的文明观。中国式现代化主张民主是历史的具体的,反对把民主抽象化。中国式现代化主张“绿水青山即是金山银山”,形成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观。


第三,中国式现代化价值样态承载全人类共同价值。世界各国弘扬的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全人类共同价值,是中国式现代化价值样态的重要内容。全人类共同价值体现了各国人民共同追求的进步理念和价值共识,超越了意识形态、社会制度、发展水平的巨大差异,是指引人类现代化发展的共同价值遵循。现代化是世界各种文明之间的相互启迪和相互竞争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形成了全人类共同价值,丰富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价值样态。中国式现代化之路,不搞意识形态对抗,不将自己的价值观和模式强加于人,而是以宽广胸怀做全人类共同价值的倡导者。


(作者为天津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副院长,天津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联盟研究员)

关闭窗口
最新通知  
图文速递 更多>>

天津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60215616

办公邮箱:jxc@tj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