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理论学习  媒体看理工  关注热点  相关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理论学习>>正文
《天津日报》——天津理工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坚持高质量学习 践行立德树人使命
2022-03-25 11:03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为中国社会未来发展指明方向,同时为新时代高校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供了精神指引。天津理工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坚持以高质量学习推进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实现学校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强大人才支撑和创新动力。


以坚持党的领导为根本 深刻领会高校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指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之所以能够扭转近代以后的历史命运、取得今天的伟大成就,最根本的是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历史和现实都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坚持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本质特征,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最大政治优势,加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理论学习及其领学促学作用是确保高校始终作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的必然要求。只有站在“巩固阵地”的政治高度,高校才能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高等教育发展道路,才能牢牢把握党对高校工作的全面领导,确保高校事业发展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学校高度重视发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的领学促学作用,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带头组织理论学习,各基层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同步跟进学习,覆盖全体党员干部,确保全面完整准确地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对党忠诚、听党指挥、为党尽责。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的“领学”带动下,各级党组织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强化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坚决扛起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着力构建党对学校全面领导的工作格局,永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鲜亮底色,同时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强烈的历史使命感切实扛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任,弄清楚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努力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以党的创新理论为指引 把理想信念教育作为高质量人才培养首要目标


《决议》指出,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兴党强国的根本指导思想。党之所以能够领导人民在一次次求索、一次次挫折、一次次开拓中完成中国其他各种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根本在于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坚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及时回答时代之问、人民之问,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因此,必须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先后邀请中央党校、市委党校、南开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院校的知名专家学者来校为师生开展专题辅导报告。这些报告既强调政治站位,又突出学理分析,既阐明理论实质,又着重实践导向,既有知识的灌输,又有思想的启迪。通过系统的理论学习,广大党员干部更加清楚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更加坚定把理想信念教育作为培养高质量人才的首要目标,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生的高质量人才。


以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为动力 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担当作为


回首百年,党领导人民披荆斩棘、上下求索、 奋力开拓、锐意进取,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创新,敢为天下先,走出了前人没有走出的路,任何艰难险阻都没能阻挡住党和人民前进的步伐。党在百年奋斗中始终坚持从我国国情出发,探索并形成了符合中国实际的正确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创造人民美好生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康庄大道。勇于结合新的实践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善于用新的理论指导新的实践,是我们党推进学习的重要方法,也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大地上展现出强大真理力量的主要经验。学校党委创新理论学习形式,通过沉浸式体验感悟中国实践和中国道路,把校院两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的课堂搬进红色场馆、搬到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生产实践中,开展沉浸式学习,通过赴京参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赴天津博物馆参观“红色记忆──天津革命文物展”、赴天津美术馆参观“百年恰是风华正茂”主题档案文献展、赴觉悟社纪念馆、赴唐山李大钊纪念馆、赴滨海新区现场学习交流、与西青区委开展联组学习等形式,充分用好“京津冀”红色学习教育资源和生动教材,深刻认识党团结带领人民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深刻感受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凝聚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不断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


近年来,学校积极构建校政企融合发展新模式,以“政产学研用”合作作为高质量人才培养的重要平台,以区校合作作为高质量人才培养的关键桥梁,不断完善学校人才培养和人才交流机制,不断完善学科结构,提升教学科研水平,加快科研成果转化,持续聚焦发挥特色学科优势,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适应天津“1+3+4”产业体系发展需求,推动天津市半导体集成电路人才创新创业联盟取得实效,在市属高校中率先成立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学院,积极对接国内外知名信创企业,为天津信创产业发展赋能,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担当作为。

关闭窗口
最新通知  
图文速递 更多>>

天津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60215616

办公邮箱:jxc@tj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