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理论学习  媒体看理工  关注热点  相关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理论学习>>正文
《贵州日报》——杨莲霞 徐希宁:深入理解伟大建党精神
2022-03-24 20:17  

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百年来构建自己精神谱系的活水源头,是对中国共产党初心使命的深刻概括和理论升华,已深深融入党、国家、民族、人民的血脉之中,在百年奋斗征程中实现中华民族复兴之路不可逆转。


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百年来构建自己精神谱系的活水源头。经过百年不懈奋斗,中国共产党在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实践中,不断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形成了一系列伟大精神,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锤炼出鲜明的政治品格。所有这些精神,都是伟大建党精神在某一地域、某一节点、某一领域、某一行业、某一群体等方面的突出、具体体现,都是伟大建党精神在各个历史时期的延续和发展,也彰显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长期以来形成的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伟大梦想精神,集中反映了中国共产党的政治理念、政治追求、政治立场和政治原则,是我们创造伟大事业、取得伟大成就的精神引领,也是新时代加强党性修养的行动指南。


伟大建党精神是对中国共产党初心使命的深刻概括和理论升华。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坚持真理、坚守理想,就是坚持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坚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践行初心、担当使命,就是坚持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就是始终保持优良作风、顽强意志、斗争精神;对党忠诚、不负人民,就是对党组织忠诚、对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忠诚,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


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华民族精神最富时代内涵的政治品格。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思想建党的发端、组织兴党的肇始和理论强党的滥觞,在波澜壮阔的救国、建国、兴国、富国、强国的百年征程中,不断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推向前进,不断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富强、人民幸福,成为当代中国人增强志气、骨气、底气的力量源泉,充分体现着中国共产党人对伟大建党精神的极大丰富和充分发展。


伟大建党精神不仅揭示了我们党“从哪里来”的精神密码,更锚定了我们党“向何处去”的精神航标。正是在伟大建党精神孕育下,中国共产党从建党之初的50多名党员,发展成为拥有9500多万名党员、领导着14亿多人口大国、具有重大全球影响力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实现了从小小红船到巍巍巨轮的伟大嬗变。正是在伟大建党精神的指引下,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伟大觉醒的同时,也照耀了民族复兴的光芒,照亮民族前行的灯塔,中国共产党调动了人民群众的主体作用,凝聚了人民群众的伟大力量,团结带领中国各族人民攻克了一个又一个看似不可攻克的难关,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


伟大建党精神凝聚着中国共产党人艰苦奋斗、牺牲奉献、开拓进取的伟大品格。伟大建党精神深深融入我们党、国家、民族、人民的血脉之中,在伟大建党精神的洗礼下,全体党员坚定理想信念,始终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信念,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伟大建党精神的指引下,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百年大党在革命、建设、改革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不同历史时期孕育的不同精神,是在特定环境下以特定指向、特有含义闪耀着各自的光芒,但它们都不是完全独立于其他精神而独立存在,而是伟大建党精神这一“源头”在不同历史时期的“活水”涌流,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而这些精神谱系又是中国共产党在完成不同历史任务中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的具体表现。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关键之年,在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再出发的新征程中,我们要坚持用伟大建党精神滋养理想信念,夯实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筑牢政治之魂,走好新时代赶考之路。


(作者单位:天津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关闭窗口
最新通知  
图文速递 更多>>

天津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60215616

办公邮箱:jxc@tj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