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理论学习  媒体看理工  关注热点  相关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天津理工大学二〇二四年新年致辞
2023-12-31 11:37   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


砥砺深耕齐奋进 凝心聚力展新颜


老师们、同学们: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在2024新年钟声即将敲响的美好时刻,我们谨代表学校领导班子向全体师生员工和离退休老同志,向海内外广大校友和长期关心支持学校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致以诚挚的新年祝福!


三年的风雨兼程,同心走过,天理人从未停下追梦的脚步,我们用智慧、坚韧书写了一个个新的辉煌,每个人都了不起!2023年,疫情消散,春回华夏,我们迎来了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起步之年。这一年,全体天理人踔厉奋发、共迎挑战,深学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方位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取得新突破,向全面建成高水平教学研究型理工大学迈出坚实步伐。


2023年是意义非凡的一年,我们做强党建引领事业发展“总引擎”,初心和使命唱响天理。高质量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从严从实抓好巡视整改工作,推进“对标争先”建设计划,扎实开展党建“双创”和“领航工程”培育创建工作,高质量完成党建结对共建和党建责任包联工作任务,探索开展“菜单式”党日活动,推动党建与学科专业建设、基层教学组织建设等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发展党员800人,吸纳1名高层次人才加入党组织,把各类优秀人才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


2023年是展现风采的一年,我们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青春和理想氤氲天理。召开了第二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学科专业水平稳步攀升,新增2个本科专业、4个专业通过工程教育认证、8门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1个学科进入“ESI全球前1%”,获批2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4个天津市高校服务产业特色学科群。全力构建“三全五育”大格局,成立创新创业学院,建成我市高校首个木雕博物馆,持续推进清朗学堂、明理工厂建设,建成明理家园“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服务中心,打通育人“最后一公里”。更令我们骄傲的是,天理学子充分发挥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的精神,练就了一身真本领,3人当选2022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在“挑战杯”等各类赛事中屡创佳绩,斩获国家级奖项10项、市级奖项百余项,1个项目在全国大创年会进行展示,2家学生创业公司在天津OTC高校板成功挂牌,武术队在2023年各类国际国内赛事中斩获金牌35枚。此外,还有天津市大学生自信自强年度人物,天津市高校“大学生年度人物”,西部计划志愿者,援疆、援甘支教团等一大批先进典型,发挥着朋辈引领作用,激励着广大天理学子逐梦青春、不负韶华。


2023年是拼搏进取的一年,我们不断提高科技创新和服务社会能力,创新与担当激励天理。持续推进双倍增计划,大项目好项目大幅提升,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数再创新高,居市属综合类高校第一,全年到校科研经费2.26亿元,专利转让金额达千万元,荣获各级各类科技奖励13项,获奖数量质量稳步提升。迈出社会服务坚实步伐,13个团队入驻天开高教科创园、西青大学科技园,推进4个项目入驻天开园核心区,与29家单位签订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形成4个“亿元级”项目群,12项成果在第七届世界智能大会展示。绘就京津冀协同发展“一张图”,推进资源和成果共享,与三地高校、企业合作在研各级项目22项,联合签署技术合作协议21项。成立智能机器人研究院、先进半导体器件及集成技术研究所等11个研究机构,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和区域发展的能力显著增强。


2023年是人才辈出的一年,我们倾力打造人才高地,智慧和热忱汇聚天理。坚持“简天下之良才,举天下之贤才”,主动对接全国知名高校、科研院所,开通“名校人才直通车”,引进教师107人。搭建高水平人才汇聚平台,承办2023信创与数字经济博士后海河学术交流活动、第四届“明理学者”国际论坛,深入实施明理学者计划、英才培养计划,强力推进职称制度改革,制定修订柔性引才办法、高级专家延聘办法,新增国家级领军人才5人、新锐及以上层次人才9人、柔性引进高层次人才10人、延聘高级专家8人,1人获“天津市普通高校十佳辅导员”荣誉称号,选树10位最美教师、最美教育工作者,努力形成“远者来、近者悦”的生动局面。


2023年是开拓创新的一年,我们大开理工之门,开放和合作助力天理。深化合作交流,探索国际化办学新路径,举办2023年国际产学研用合作会议,成功申报国家留学基金委“感知中国”主题实践活动,与12所大学新签续签合作协议,140余名师生赴国外境外研学交流,重启“汉语桥”来华学生夏令营活动,鲁班工坊、孔子学院建设成果显著。成立首个地方校友会——天津理工大学山东校友会,高质量举办校友企业家联合会年会、“青创联”成立大会、83届校友毕业四十周年返校活动等,走访调研校友企业50余家,“明理书院”建设工作有力推进,引领广大校友为学校发展贡献智慧力量。


2023年是奋发有为的一年,我们坚持师生至上,关爱和服务温暖天理。打出师生服务“组合拳”,实现全部浴室进宿舍,食堂推出“2元经济套餐”,打造24间智慧教室,积极推进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和新建学生宿舍项目建设,优化图书馆馆藏资源,校园学习生活条件进一步改善。全力推进“为师生办实事”项目,全年投入690余万用于各类福利慰问,为家庭受灾害和突发疾病影响的学生发放补助12余万元,“意点通”持续倾听师生心声,用心用情回应关切,不断提高师生归属感、幸福感。


每一项成绩的取得,都凝聚着天理人心血和汗水;每一个坚实的脚步,都蕴含着天理人的成长和蜕变。在此,我们代表学校,向大家表示真诚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益重青青志,风霜恒不渝。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也是天理建校45周年,让我们深学深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不息为本,以日新为道,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继续弘扬天理精神,为全面建成高水平教学研究型理工大学继续奋斗,努力回答好“教育强国、高校何为”“教育强市、天理何为”的时代课题,奋力谱写助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天理篇章。


2024年是农历龙年。龙,是中华民族的象征,对每一位华夏儿女都意义非凡。让我们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如龙图腾一般,包容而刚毅、博学又创新、谦逊且自信,志育人、促科创、拓合作、应变局,自信从容迈向未来,自强创新不辱使命。


龙腾千载兴华夏,岁启新元颂太平。祝福我们的祖国繁荣昌盛,国兴家和;祝愿天理龙行龘龘(dá)、前程朤朤(lǎng);祝愿大家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阖家幸福!


党委书记 刘东志  校长 练继建

二〇二三年十二月三十一日

关闭窗口
最新通知  
图文速递 更多>>

天津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60215616

办公邮箱:jxc@tj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