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理论学习  媒体看理工  关注热点  相关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我校开展“明德讲堂”师德师风巡讲活动
2023-04-13 09:47 刘学莎 周传耀  教师工作部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锤炼新时代人民教师高尚师德,学校于2023年开展“明德讲堂”师德师风巡讲活动。截至目前,来自18个基层单位的33名优秀教师代表面向全体师生累计开展41场宣讲。

 



宣讲团成员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自身科学研究、课堂教学、人才培养等教育实践开展宣讲,主题涵盖科技强国、绿色低碳循环经济、城市更新与工业遗产协同发展、听障学生就业创业、美育融通、智慧海事,以及课程思政、学科竞赛等多方面内容,充分彰显我校广大教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和崇德尚教、乐学敬业的精神面貌。




“啃‘硬骨头’,闯‘无人区’,才能实现突破,填补空白,逐梦科技创新的‘星辰大海’!”带领团队攻克首台“天津号”纯太阳能车轻量化多个技术壁垒的天津市最美女教师、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陈民芳教授在作报告时语重心长地说,“面对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时代诉求,加强产学研用是推动经济从高速发展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途径。我们一定要围绕材料基础科学研究、国家和地方重大需求孜孜求索,不断创新。”

全国教育系统先进工作者、学校关工委马红健老师以“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引领基层党建工作出成果”“高校基层党组织如何承担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让青春在天理闪耀,让人生从天理起航”为题,为学校基层党支部书记和师生作报告。她表示,党务工作者要时刻践行好对党的教育事业的承诺,党建工作要“竿插到底”“水流到头”。要强化“大思政”理念,凝聚育人合力。


 

全国模范教师、2022年我校“我最喜爱的科创导师”、电气工程与自动化学院周雪松教授结合新时代科技创新开展多场线上线下宣讲。他表示,新时代更需要广大科技工作者发扬以爱国主义为底色的科学家精神,把自己的科学追求融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事业中去。广大教师要涵养高尚师德,提升教书育人本领,将个人成长与学校事业发展、国家民族未来相结合,做“经师”“人师”相统一的大先生。

各基层党组织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弘扬尊师重教社会风尚”的重要决策部署,持续加强和推进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师德师风建设,给予活动大力支持。


 

据悉,学校已连续三年开展“明德讲堂”师德巡讲系列活动,“天理榜样”“师德先进个人”“我最喜爱的科创导师”等一大批教师先进典型,开展了百余场巡讲活动,用真人真事诠释师德内涵,激发、汇聚、传递教育正能量,充分营造人人争做“四有”好老师、努力成为“大先生”的浓郁氛围,教育引导广大教师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自觉增强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荣誉感和使命感,以昂扬姿态开启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建设新征程。

关闭窗口
最新通知  
图文速递 更多>>

天津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60215616

办公邮箱:jxc@tj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