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理论学习  媒体看理工  关注热点  相关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天理学子斩获第七届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天津赛区一等奖
2021-05-10 17:11 袁甜甜  聋人工学院

在日前结束的第七届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天津赛区的比赛中,由我校聋人工学院袁甜甜老师指导、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和聋人工学院共同组建的聋健融合团队项目《复杂场景下中国手语实时翻译系统求实创新队》获得一等奖,并将代表天津参加全国总决赛。



在比赛现场,聋人工学院大三学生乌力杰和高世雄组成的团队格外引人注目,他们介绍作品时吐字颇为吃力,甚至时常“无声”,但评委们却听得津津有味。他们的参赛作品是帮助聋人正常生活的“复杂场景下中国手语实时翻译系统”,该项目以计算机视觉技术为基础,识别聋人手语、面部表情及肢体表达,并将其翻译成汉语语言,成果可推广应用至医院、银行、法律咨询、公共交通、警务、大型赛事等众多公共服务场景,对促进听障人群就业、提升我国无障碍交流融合水平等方面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项目获得了北方网、《今晚报》等媒体的关注。


(注:图片引用自北方网)



据了解,本次大赛初赛有1169组队伍报名,超过3000人次参与。经过评审,99组各具特色的队伍、近300人次脱颖而出晋级复赛。在比赛中通过演示解说+评委问答、动手制作+现场竞赛等方式,考察青少年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及动手实践的能力。除一等奖项目外,电气电子工程学院陈志宏指导的项目《红色海豚》获得三等奖,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王学伟指导的项目《天津理工大学新能源材料与器件专业科研兴趣组》获得优秀奖。

关闭窗口
最新通知  
图文速递 更多>>

天津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60215616

办公邮箱:jxc@tj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