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理论学习  媒体看理工  关注热点  相关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校党委书记刘东志讲授师德必修课
2020-10-24 15:16   教工部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进一步落实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准则,加强新时代师德建设,培育高素质教师队伍。10月23日,校党委书记刘东志为我校教师讲授了一堂生动的“师德必修课”,激励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



师德必修课以“强基固本立德树人 潜心育人奋进担当”为主题,从新时代对师德师风建设的总体要求入题,对教育部等七部门《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进行了深入系统的理论解读,并紧密结合学校实际和重点工作,就如何落实《意见》精神指明有效路径、提出具体要求。


刘东志围绕《意见》的重要意义、总体思路、主要内容和创新之处重点进行了阐释。他指出,《意见》是贯彻落实党中央部署、回应社会关切、健全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的共同需要,文件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在完善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扩展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外延、注重内外机制共建的总体思路下,提出加强教师队伍思想政治工作、提升教师职业道德素养、将师德师风建设要求贯穿教师管理全过程、营造全社会尊师重教氛围、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工作保障五个方面,凸显了强化党建引领,全面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全方位构建师德师风教育体系;注重日常管理,将师德师风要求融入教师管理各环节;提高教师地位,着力营造全社会尊师重教氛围四大创新。



刘东志指出,《意见》是指导和督促学校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部署,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师德师风建设制度规范体系,逐步形成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的有力举措。全校教师要提高思想认识,突出政治引领,以优良党风带教风端学风;要以教风学风建设年为抓手,紧密围绕“强基固本”、“立德铸魂”、“清朗学风”三大工程,形成独具天理特色、天理风格、天理气派的教风学风;要发挥好教师主导作用,成为教风的承载主体和学风的引导者,促进教风学风良性互动。


刘东志最后强调,人才培养,关键在教师,首要在立德。全校广大教师要始终坚持师德第一标准,将师德师风建设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广大教师要提高认识、凝聚共识,自觉增强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荣誉感和责任感;要强化责任担当、深化工作落实,确保教风学风年建设活动在办学治校中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重德重能做人、求实求新干事,把全部精力和满腔热情奉献给教育事业。


学校各基层党委(党总支)书记、纪委书记、一线教师代表以及2020年全体新入职教师参会。师德必修课后,大家纷纷表示,要按照校党委和东志书记的要求,深刻理解、严格遵循准则,做到不忘初心、教书育人、敬重学问、关爱学生、严于律己、为人师表,切实担负起培养担当民族伟大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神圣使命。


环境科学与安全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邵邠表示,这是一堂生动的教师成长必修课,也是一堂思想政治教育理论课,以优良党风带教风端学风必须贯穿到学院各项工作始终。


电气电子工程学院纪委书记初彩霞表示,师德必修课为广大教师进一步阐明了新时代师德师风的内容和要求,对教师淬炼师德,履行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具有重要意义。


新入职教师、新能源材料与低碳技术研究院焦吉庆表示,师德必修课是激励广大教师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有效方式,也是践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措施,一定学习领会好师德主题教育精神,严谨治学、潜心问道,将个人成长主动融入学校事业发展。


马克思主义学院高思峰表示,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要充分领会师德师风建设在民族复兴、社会关切、学校建设、学生成长和个人修为中的意义和价值,落实好“六要八统一”,积极打造有天理特色、天理风格、天理气派的思政课。

关闭窗口
最新通知  
图文速递 更多>>

天津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60215616

办公邮箱:jxc@tj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