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理论学习  媒体看理工  关注热点  相关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探索“党旗示范引领”,创新战“疫”育人载体:艺术学院视觉传达设计系教工党支部“疫”路同行侧记
2020-07-15 14:01   艺术学院

自2018年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中共天津理工大学艺术学院视觉传达设计系教工支部委员会(以下简称“视传系教工党支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扎实落实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工作。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支部把“讲好课、做好事”作为检验党员初心使命的主战场,进一步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教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用实际行动写好教育奋进之笔。

 

加强艺术宣传,增强实践育人

疫情突袭,全国人民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停课不停学”让师生在网络云端相遇。期间,视传系教工党支部积极响应号召,联合专业教师组成教学团队,进行课堂研讨,充分挖掘疫情防控主题元素,结合专业优势在教学中积极探索,组织学生用画笔传达抗“疫”的决心,助力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向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致敬。课程教学中,老师们克服网络教学的困难,坚持结合艺术专业特点开展个性化指导;元素挖掘中,师生们紧密围绕全民抗“疫”的主题思想,表达自己的见解和感悟。线上课程教学充分展现了广大师生心中的责任与家国意识,相关海报宣传反响热烈,受到校内外媒体宣传报道。

 

 

深化课程思政,丰富文化育人

结合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要求,艺术学院2020届视觉传达设计专业本科毕业设计展创新改革,由视传系教工党支部牵头组织将设计展搬到了网上,推出了“课程思政、植根高校”、“文化传承、设计创新”和“文化品牌设计服务”三个主题篇章共90部毕业设计作品的线上展览。毕业设计主题积极与学生价值引领相结合,充分挖掘抗击疫情共克时艰的主题元素,通过课程思政引领,基于文化传承与文化自信,把理想信念、职业道德、工匠精神、奉献社会、传统文化等思想政治教育核心元素融入其中,研发多元化的文博文创衍生品设计,打造适合艺术人才培养特色的“课程思政”作品展,加强思想政治学习与艺术创新设计的主阵地建设,实现思想和专业方面的双提升。

 

 

筑牢支部堡垒,提升服务育人

为积极做好疫情期间的毕业生离校工作,视觉传达设计系教工党支部以“党员亮身份、支部亮旗帜”为契机,充分发挥党员作用,开展“助力毕业生离校最后一公里”志愿服务活动。在毕业生离校期间,考虑学校封闭管理带来的不便,支部教师党员不畏酷暑,给学生提供平板车运输行李,并组建服务车队,建立“助力一公里求助群”和“暖心帮扶群”,用私家车送毕业生们到公交站或地铁站,做好最后离校服务,使2020届毕业生和党员教师们在离别之际收获了诸多感动和感谢,增强感恩教育。

 

 

视传系教工党支部坚持以优良党风带教风端学风,以发挥教师党员承诺践诺,践行服务师生宗旨意识为行动力,发挥育人作用,增强育人成效。

关闭窗口
最新通知  
图文速递 更多>>

天津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60215616

办公邮箱:jxc@tj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