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理论学习  媒体看理工  关注热点  相关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天津理工大学和人民网公开课联合推出“思政大课”手语版
2020-03-19 19:40  

连日来,教育部社科司与人民网联合举办的“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在高校和社会各界中引起了广泛的共鸣。为了让全国高校的听障学生同步学习这堂“思政大课”,人民公开课联合天津理工大学推出了“思政大课”手语版。



为了原汁原味地呈现“思政大课”的精彩内容,天津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和聋人工学院的领导和老师们多次集体学习,共同商讨。马克思主义学院手语社团指导老师、聋人工学院的思政课教师、国家通用手语培训老师、学生辅导员、学生党员骨干组成临时联合教研组,共同学习解读、分析本次网络思政大课的内容。



此次战疫期间,涌现了很多新名词、新概念,为了清楚、准确的用手语翻译出来,临时联合教研组通过网络进行了在线研讨。根据手语翻译的特殊性、授课教师的语速及翻译手速的配合、特教学生的学习特点以及网络思政课程的知识性,团队分工协作,精心设计手语翻译内容,尽全力原汁原味复原网络思政课的精神内涵。为了让不同地区的特教学生都能看得懂,临时联合教研组颇费了一些心思。



天津理工大学的教师、听障学生开展了多次的研讨和试译。马克思主义学院杨丽英教授解析新名词新概念的含义,聋人工学院思政课教师王晓鸥、吴杨,国家通用手语培训教师李子刚以及听障学生党员梁一帆共同商讨,不断尝试,确定了含义准确的手势。为克服四位专家教师的授课语速和手语翻译速度的差异,保证同步翻译,聋人工学院组织李子刚、吴杨、王晓鸥三位骨干翻译老师进行突击手语培训和试译练习。



特殊时期,天津理工大学两个学院的教师用手语版网络思政公开课的方式,向一个特殊的群体,及时、科学、完整的传达了本次网络思政大课的精神内涵,进一步坚定了特教学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通过人民公开课面向高校和全社会推出“思政大课”网络版,进一步扩大其影响力和覆盖面,让特教学生和社会听障人士感受到“思政大课”的感召力。

关闭窗口
最新通知  
图文速递 更多>>

天津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60215616

办公邮箱:jxc@tj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