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理论学习  媒体看理工  关注热点  相关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天理学子参加第五届天津市大学生创新方法应用大赛喜获佳绩
2019-12-02 20:24   电气电子工程学院 机械工程学院

11月23日,由市科技局、市科协主办的2019年中国创新方法大赛天津赛区大学生TRIZ杯专项赛暨第五届天津市大学生创新方法应用大赛在天津工业大学举办。市科技局副局长夏正淮、市科协副主席张泽峰、市教委副主任白海力、天津理工大学副校长郑清春、天津工业大学党委副书记陈泮成出席比赛开幕式。



本届大赛参赛队伍多、赛事类型广,天津理工大学、天津科技大学、天津工业大学、天津师范大学等12所高校的156支队伍,近500名师生参赛。大赛分发明制作类、创新设计类、生活创意类、工艺改进类、企业创新类五个组别。我校共派出25支代表队参加了本次大赛,22支代表队获奖,其中一等奖6项、二等奖10项、三等奖6项,学校荣获大赛优秀组织奖。其中,管理学院王舜舆、牛睿、陈兴泽的作品“太阳能烘干便携晾衣架”,电气电子工程学院赵亚丽、李文华、黄逍遥的作品“花卉远程智能监管系统的设计与实现”,管理学院李晨希、段逸华、唐燕的作品“基于TRIZ理论创新的不会倒的碗”分别夺得发明制作类、创新设计类、生活创意类各组第一名。部分优秀获奖队伍还将代表天津市参加明年举办的第八届中国TRIZ杯大学生创新方法大赛决赛。


创新方法应用大赛旨在深入促进创新方法在高校中的推广和应用,开拓大学生思维,提高大学生的创新与实践能力,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据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相比前四届大赛,本次大赛呈现出几个新亮点,一是参赛院校、参赛团队大大超过了前四届;二是将参赛类型进行多类分组,使大学生对创新方法的学习应用更宽更广,能更好地与实际问题与需求对接;三是相比往届,今年大赛将实现与全国大学生创新方法应用大赛对接,参赛选手将有望直接进入全国级创新方法大赛,使学生创新更上一个新的台阶。



据悉,我校一直坚持以创新思维和创新方法作为激发学生创造能力、提高专业水平的重要切入点,在主管副校长郑清春的关怀指导和国家创新方法工作专项的支持下,通过不断优化师资、搭建平台、加强指导等举措为学生提供良好的创新实践环境,引导学生掌握科学的创新思维方法,有策略地分析、解决各类问题,全面提升我校创新人才培养水平。

关闭窗口
最新通知  
图文速递 更多>>

天津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60215616

办公邮箱:jxc@tj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