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理论学习  媒体看理工  关注热点  相关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看理工>>正文
津云:天津理工大学让传统文化“活”起来
2023-11-05 16:36  

“经过一个晚上的活字印刷体验,我对中国传统技艺有了新的认识,也从中体验到了文字的魅力以及古人的智慧。活字印刷蕴含着丰富的文化价值,它像是有一种魔力一样,赋予了文字生命,让木板上的文字‘活’了起来。”天津理工大学2023级英语专业学生杨雯旭表示。


追溯活字印刷故事,感知千年文化传承记忆,为促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丰富同学们的课余生活,天津理工大学于日前举办“寻匠”传统文化体验坊系列活动之活字印刷体验。指导教师带领同学们回顾了汉字的演变历程,以龙、蛇、马、猴等生肖作为示范,了解不同历史阶段的文字写法和形态变化。在制字环节,首先将制成的单字按照阳文反文字模进行排版,然后通过选择和安放适当的活字,将它们按照文字内容和版式进行排列组合;在施墨环节,涂抹墨汁于活字的表面,确保墨汁均匀分布;在拓印环节,将准备好的宣纸铺到施墨后的字版上,用拓包节奏力道适中地拓印,只需片刻,一份成功的活字印刷拓印作品便可呈现在眼前。


在实践操作之前,指导教师也详细讲解了如何选择和安放活字、如何调整和控制墨汁的涂抹量以及如何施加适度的压力等问题。在了解活字印刷术的步骤及实操技巧之后,现场参与的同学们一同踏上“活字印刷的体验之旅”,一步一步完成活字印刷的操作实践,最终拓印出了各具特色的活字印刷作品,现场油墨香气,一个个文字跃然纸上。


“我了解到了活字印刷的发展历程,从古代的雕版印刷到现在的数字印刷,每一阶段都是人类文明进步的见证。”参与活动的2023级日语专业学生李佳潼表示,“我们将汉字一个个排好版,把墨水刷在字上,再轻轻按压,一幅精美的印刷品就诞生了。”


活字印刷不仅是一门技艺,更是一种艺术,它让文字焕发出生命的力量,让人们感受到历史的沉淀和文化的传承。通过参加相关文化活动,大学生们能在历史文化中寻找自信和力量,带动和激励身边人学习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关闭窗口
最新通知  
图文速递 更多>>

天津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60215616

办公邮箱:jxc@tj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