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理论学习  媒体看理工  关注热点  相关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看理工>>正文
《天津日报》:科技创新担使命 巾帼建功绽芳华──记天津理工大学 陈民芳
2023-09-13 09:06  

9月13日,《天津日报》报道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陈民芳加强科技创新,担当育人使命的事迹。全文如下:



陈民芳,女,汉族,中共党员,天津理工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她政治素养过硬、治学态度严谨,多年来围绕材料基础科学研究、国家和地方重大需求孜孜求索,不断创新。她既是科技建功的“女英豪”,也是传道授业的“好老师”。


迎难而上──攻克首台“天津号”纯太阳能车减重难题


2022年4月,在天津市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首次亮相就惊艳全场的首台“天津号”纯太阳能车攻破的几个技术壁垒中,车身轻量化最后10%的瓶颈就是由她带领团队攻坚克难完成的。


在攻克“天津号”整车减重50%目标任务期间,她正饱受眼疾困扰,戴着高达1200度的近视镜视力也只有0.3,医生告知她自身的晶体已经损坏,必须手术更换。面对时间紧、任务重,又有眼疾缠身的挑战,陈民芳没有退缩。经与设计人员认真研讨,决定用密度比铝合金小1/3的镁合金制造车身仪表板管梁和轮毂,从而实现整车减重任务。


在遭遇了镁合金第一次正式上线挤压失败以及特大暴雨下等不利因素后,她没有灰心,指挥“研制小组”人员反复观看挤压视频,多次与现场工程师沟通,并对工厂邮寄过来的管梁断口进行一系列显微组织观察和性能测试分析,从配料开始逐一排查,经过一系列改良,最终为“天津号”瘦身的最后10%做出了贡献,也让学校的科研成果走出校门,真正投入到了工业生产中。相关研究过程被央视网、天津电视台《追光》和《行走海河》专题片以及《天津日报》相继报道。


坚持不懈──专注科研项目实现临床应用


多年来,她立足医用镁合金研究特色,从事相关研究近二十载,在可降解镁合金领域主持完成国家及天津市各类项目10余项、授权发明专利13件、发表SCI检索论文近百篇。丰富的研究成果获得同行认可,使她成为中国可降解镁合金材料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专家、中国生物材料学会医用金属材料分会委员和腐蚀与防护分会委员,以及天津市金属学会理事长。随着研究材料的不断成熟,近年来她开发的专利镁合金以其生物安全性高、综合力学性能好和降解速率可控等一系列优点得到了更多企业的关注。她根据企业和临床产品的需求不断调整材料成分和加工工艺,提高性能,使得该材料基本具备了产业化基础。近期她与天津某医疗器械有限公司签署协议,医用镁合金专利技术作价总投资的20%入股公司,合作开发有望填补国内空白的可降解骨折内固定产品,成为天津首个官方认定的高校教师公开以专利入股的方式成立公司的案例。


产教融合──强化合作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面对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时代课题,她深知加强产学研合作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途径。2017年由她主持的基于6项国家发明专利和16篇学术论文的国家基金项目“基于高分散纳米陶瓷体系的有机/无机复合材料制备及应用”,获得天津市科技进步二等奖。其成果应用于相关医疗器械公司产品,推动了企业的技术进步,也为企业增加了利润。


2018年由她带领天津理工大学团队与东北大学和一汽铸造公司成功合作,获批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与中国汽车联合重点项目,实现了学校国家基金重点项目的重大突破。项目开发的高性能镁合金及其制备工艺、大型复杂镁合金汽车集成件成型与绝缘连接等关键技术成果,第三方认定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且已在广东、天津、长春、辽宁及河北等省市的镁合金制品及汽车生产企业实施应用,实现了较大的直接经济效益,为红旗HS7系列乘用车轻量化和装配技术升级提供了支撑,也为解决“天津号”减重最后10%难题作出了贡献。


立德树人──心系青年师生助力成长成才


在日常教学和科研工作中,她始终言传身教,用自己对事业的执着和投入在不知不觉中感染和影响学生和青年教师,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近年来,她指导的多名研究生获得天津市王克昌奖学金特等奖、天津市和学校优秀毕业论文、企业优秀奖励和挑战杯天津市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三等奖等奖项。她除了将自己获得的8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经验分享给师生以外,无论是项目选题、创新性把关,还是申请书的撰写逻辑和规范,一次次地研讨、修改,一遍遍地斟酌、润色,她绝不吝啬自己的时间,青年教师的学术成长离不开她的指导和培育。近两年,在她悉心指导下,5名青年教师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或青年基金项目。

关闭窗口
最新通知  
图文速递 更多>>

天津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60215616

办公邮箱:jxc@tj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