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理论学习  媒体看理工  关注热点  相关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看理工>>正文
人民网——天津理工大学“有机污染化工废盐资源化高值化利用关键技术与产业化”成果获专家组高度评价
2022-09-03 02:05  


日前,天津市科学技术评价中心科技成果评价会在天津理工大学召开,中国工程院院士段宁、中国工程院院士刘文清领衔的专家组在听取汇报、审阅材料、现场质询和充分讨论后,一致认定由天津理工大学、南昌航空大学、天津城建大学、中芯国际集成电路制造(天津)有限公司、广西银亿新材料有限公司、渤海水业有限公司等单位完成的“有机污染化工废盐资源化高值化利用关键技术与产业化”研究成果总体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专家组由11位专家学者组成。会前,天津理工大学党委书记刘东志看望专家组成员,校长练继建、副校长陈胜勇出席会议,学校相关单位部门负责同志陪同。会议由天津市科学技术评价中心主任邵广洪教授主持。


天津理工大学绿色化工与废弃物资源化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李梅彤作为项目组总负责人汇报项目研究成果及应用情况。李梅彤介绍,该技术针对有机污染化工废盐高温无害化处理及资源化高值利用中所面临的瓶颈问题开展研究,开发适用于液态和固态有机污染化工废盐的全组分资源化、高值化集成技术及标准化装备。产业化装置已经稳定运行两年以上,技术服务于国内60%以上在运行废盐集中处理企业。


项目技术除应用于废盐资源化领域外,还扩展到 “环保领域三座大山:废盐、废酸、飞灰”中。同时,废酸资源化以及飞灰资源化陶粒等也拥有多项产业化项目,其中飞灰废渣协同资源化技术,平均综合成本低于填埋30%以上。


专家组一致认为,该成果技术针对我国有机污染化工废盐组分复杂、有机污染物消除不彻底等难题,从理论方法、技术、装备、产品到标准和应用全系列自主原始创新成果科学价值和意义重大。项目获得授权中国专利42件;制定国家及行业标准26部;发表学术论文29篇,高被引论文3篇;出版学术著作2部。此外,成果应用和推广程度高,技术辐射能力强,已在江苏杰林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广西银亿新材料有限公司等50余个有机污染化工废盐资源化工程项目中得到应用,促进了我国有机污染化工废盐资源化高值化利用技术的进步,为化工行业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经济和生态效益显著。

关闭窗口
最新通知  
图文速递 更多>>

天津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60215616

办公邮箱:jxc@tj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