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理论学习  媒体看理工  关注热点  相关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看理工>>正文
《天津教育报》——天津理工大学到家庭困难新生家中送“开学大礼包”--困难新生获精准帮扶,顺利入学暖心又安心
2020-09-23 10:01  

近日,天津教育报对我校困难新生精准帮扶进行了报道,全文如下:


天津理工大学到家庭困难新生家中送“开学大礼包”

--困难新生获精准帮扶,顺利入学暖心又安心

本报记者 刘佳 通讯员 徐岩


“孩子在高考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我代表全校师生向你们表示欢迎,欢迎加入天理工的大家庭。学校有三个等级的助学金,还有奖学金以及各类企业资质,请孩子踏实学习,以优异的成绩完成学业。”新生开学前夕,天津理工大学校党委副书记杜长有到机械学院一位新生家中,送上慰问金以及生活用品大礼,他的话让学生和家长暖心、安心。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的学生资助政策,做好特殊困难新生的精准帮扶工作,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天津理工大校党委副书记郭滇华、杜长有带队到蓟州区东施古镇、白涧镇走访慰问2020级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并与学生及家长促膝交流。学生家长非常感动,一直对领导、老师表示感谢:“从来没听说过哪所学校没等入学就到家里来慰问的,我们选择理工真是没有选错。”


在理学院2020级新生家中,郭滇华询问了学生为什么选择天津理工大学,了解了学生的家庭基本情况和开学准备情况,然后说:“欢迎你到天津理工大学学习。学校对家庭困难学生提供一定的资助,希望你不要有压力,入学后好好学习,珍惜大学时光,成长为优秀的专业技术人才。”学生表示,十分感谢各位老师的关心与问候,很荣幸来到天理,虽然还未到校,但已经感受到学校和老师的关爱。老师和学长们都十分贴心,无论什么问题都会细心地解答,自己的学费减免问题老师和学长也都提前告知如何办理。“我会在有爱、温暖的天津理工大学更加努力地学习,希望将来能通过自己的奋斗改善家庭境况,在有能力时帮助和我一样需要帮助的人来回报社会。”


据了解,走访慰问家庭经济困难新生是天津理工大学贫困生精准帮扶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为切实保证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入学,学校建立了“绿色通道”制度,对家庭经济特别困难、入学缴纳学费有困难的新生,学校先缓收学费,直接办理入学手续,然后再核实情况分别采取不同的办法予以资助。通过“绿色通道”入学的学生都会收到学校准备的“开学大礼包”。


同时,学校建立了“天津理工大学勤工助学中心”,专门组织和管理学生参加勤工助学活动,为天理学子提供校内外多种工作岗位的勤工助学机会,不仅使学生利用课余时间通过自身劳动获得一定经济收入减轻家庭负担,还提高了学生个人的综合素质能力。学生在学有余力的前提下,可以利用课余时间参加勤工助学活动,通过劳动取得合法报酬,改善学习和生活条件等。


学校积极探索更多方式、渠道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供全方位的成长平台。在确保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保障性资助的前提下,建立发展型资助体系,助力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全面培养与未来发展。2019年暑期,天津理工大学全额资助8名学业优秀困难学生到香港实习实践。


从新生入学时的“绿色通道”到经济困难生海外游学,天津理工大学始终不忘“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的资助工作初衷,牢记“满足学生成长发展需要和期待”的使命,为每一个天理学子健康成长成才保驾护航。

关闭窗口
最新通知  
图文速递 更多>>

天津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60215616

办公邮箱:jxc@tj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