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理论学习  媒体看理工  关注热点  相关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看理工>>正文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天津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多措并举开展抗疫工作,让党旗在战“疫”中高高飘扬
2020-03-23 16:45  

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天津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作为教育部首批“全国党建标杆院系”培育创建单位,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教育部、天津市委市政府和学校党委的决策部署,加强领导、全面动员、统筹谋划、抓好落实,坚持“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多措并举做好科学防控,抓住危中之机,提升党建和育人水平,力争在这次大考中交上一份让党和人民满意的答卷。


一、加强党的领导,全面部署疫情防控


提高政治站位,坚持靠前指挥:防疫工作开展以来,学院党委切实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充分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对疫情防控迅速做出全面动员部署,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坚守岗位。号召全体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全体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不忘初心、恪守公德、严守私德、率先垂范、共克时艰。


学院党委牵头,织密防控网络:对近2300名学生和100余名教职员工进行全覆盖精准排查,并实施动态管理、严格管控,对滞留湖北地区师生坚持每日点对点联系,对其他地区的师生进行分类指导联系,采用电话、微信、手机应用等多渠道、多方式地将学校、学院的防疫工作要求和注意事项告知全体师生,确保无遗漏、无死角,按要求做好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及时统计上报各类防控信息。


材料学院做好防疫基础信息统计汇总工作,对全体师生实行动态追踪管理


二、充分动员党支部,夯实战斗堡垒作用


建立“党委-支部-党员-群众”四级传达体系,利用好支部优势,及时将疫情防控措施部署传达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每位师生。


划分党员责任区和成立党员突击队:以党支部为单位,学院成立21个党员责任区,教工党支部开展疫情防控信息报送、防控任务落实等工作,全体党支部责任区内号召党员带头全力配合和支持所在社区、乡村和学校的疫情防控工作。各教工党支部成立党员突击队,专业教师党支部组织开展疫情期间网络教学研讨活动,积极联系学生党支部;办公室党支部成立学生工作和行政工作两个突击队,做好学生日常事务管理、思政教育和疫情防控,以及学院的教学、科研、人才和实验室安全等各项工作。


开展线上学习教育和组织生活:特殊时期采用微信群、QQ群、视频会议等特殊形式,打破时间和空间限制,落实组织生活制度,做到党员学习教育不停步。以疫情防控为契机,开展党性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增强党组织生活的仪式感和党员荣誉感,增强党员的“四个意识”和“四个自信”,同时拉近疫情期间党员们的距离。各支部已陆续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学习新华社‘全国医疗卫生战线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文章”“观看学习天津市教育两委‘津城千里、齐心抗议’思政公开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在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的回信精神”“观看学习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共抗疫情、爱国力行’主题党日活动”等多次线上组织生活。部分专业教师党支部还结合疫情期间居家学习的情况,面向学生开展线上考研推动会等主题党日活动。


材料学院材型本科生党支部利用腾讯会议开展线上党日活动学习总书记回信精神


三、抗击疫情党员先行,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每一名党员都是一面旗帜,疫情防控期间,学院党委向广大师生党员发出倡议书,号召党员提高政治站位,带头落实学校各项决策部署,宣传防控政策,引领身边亲友科学应对疫情, 强化担当意识,争做主动作为的先锋模范。倡议发出以后,不断涌现出积极投身疫情防控的先进人物和事迹。


专业检测志愿者报名参战:学院下设的新能源材料与低碳技术研究院的刘喜正、张敏、刘欣三位老师,积极响应天津市卫生健康委、市科技局、市教委的联合号召,第一时间组成了战疫突击队,报名天津市新型冠状病毒实验检测志愿者,参与到抗击疫情、保障全市人民健康和经济社会稳定的工作中去,体现了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勇于担当的家国情怀和“舍小家、为大家”的高尚情操。


领导干部勇担重担:学院党委书记、学校“老马”辅导员工作室负责人、全国教育系统先进个人马红健,放弃休息、不顾安危,始终坚守在学院的抗疫一线,每一位教师的动态时刻掌握,亲自部署亲自谋划,带领全院师生,开展一系列疫情防控工作。牵头打造抗疫期间课程思政“课间三分钟”栏目,推动家校联动,亲自致电慰问滞留湖北地区四十余名师生,送去组织的关怀。


师生争做社区服务志愿者:众多师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作为志愿者参与到家庭所在地社区、村居的防疫工作中,用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与使命。有的学生每天在社区坚守巡查,有的学生被统一安排在居住点为居民送生活物资一个多月不能回家。功材专业党支部党员教师曹焕奇克服孩子小的困难,主动报名参加社区志愿服务工作,坚守在小区大门对出入人员登记造册、测量体温。


党员教师曹焕奇志愿参与社区防疫工作


撰写专题思想汇报:针对抗疫战争,学院党委组织了预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提交专题思想汇报,将本人在抗疫期间的表现、对党的制度有事的认识,增强“四个自信”,学院二百余名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纷纷上交专题思想汇报,汇报自己的情况,提高认识,坚定理想信念,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学院党委也将在此次疫情防控期间的表现作为考察预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的依据。


材料学院材料本科生党支部预备党员、天津市青马工程学员、17材料-1班班长

刘琪琪志愿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


为抗“疫”捐款捐物:广大师生党员积极在校内外自愿捐款捐物,仅在我校党委发起的向一线医务人员、公安民警和社区工作者等的捐款活动中,116名教师党员、退休党员和117名学生党员就积极自愿捐款三万余元,支持疫情防控斗争的意愿强烈。


四、加强党建引领,各方协同育人


材料学院同时作为“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培育创建单位和教育部“三全育人”试点院系,一直注重将党建融入育人工作,促进各方协同联动,提升育人水平。


坚决保证教学有序开展:坚持“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线上教学工作。院党委统一部署,学院教学领导、秘书和专业负责人讨论制定并完善网络教学方案,和学工队伍一起积极指导和协助学生进行选课、学籍异动等手续办理,教学督导有序开展;针对特殊时期网络在线教学的新形势新要求,积极开展在线教学研讨、资源共享,不断改进线上教学方式方法,开展线上答辩、线上毕业设计指导,将专业知识和疫情防控相结合,激发学生专业兴趣和科研兴趣。


创新特殊时期“课程思政”:抓住“危”中之“机”,因势利导启动疫情下的课程思政建设。强化专业教师和思政队伍协同,组建以专业教师为主导、思政工作者积极配合的“课程思政研究小组”,组成特殊时期的“党员突击队”,全方位挖掘在疫情防控中蕴含的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家国情怀、初心使命、责任担当、生命教育、科研攻关、英雄模范等育人元素,制作“课间三分钟”系列视频作品,通过任课教师在课间播放、班级群和公众号推送等渠道,创新“疫情防控”下的课程思政形式。该举措也受到了津云客户端、天津市教委“津门教育”公众号等媒体的报道。


材料学院课程思政研究小组构思制作的“课间三分钟”系列视频


开展家校联动协同育人:调动发挥学生家长作用,加强家校联动、齐抓共管。疫情防控工作刚开始,学院党委书记马红健就执笔撰写了《给学生家长的一封信》,向家长们传达了天津市和学校的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同时请家长配合做好学生抗疫居家期间学习生活的督促管理。网上开学前夕,学院领导利用电话、视频等各种线上方式,对学院滞留湖北的师生进行了一次特殊的家访,并和大部分学生家长通话,关切他们的身体健康和学习生活情况,为他们送去了学院的温暖和关怀,也为他们战胜疫情加油鼓气。此外,学院五个本科专业的部分教师开展邀请家长与学生“同上一堂课”活动,通过让家长和学生共同体验大学课程,增强家校之间的互动交流,受到学生、家长的积极回应和认可。


材料学院给家长的一封信以及专业教师邀请家长与学生同上一堂课活动


五、以党建带团建,引领广大青年共同抗疫、爱国力行


积极引领青年学生思想:借助新媒体力量,开展网络思想引领。学院团委下设的学生新媒体中心成立突击队,自抗击疫情工作开展以来,制作推送了50余篇微信公众号文章,宣传普及科学防疫知识、大力弘扬防疫中涌现出的先进师生人物事迹、分享居家学习指南和考研复试经验等,充分发挥新媒体作用,动员全体学生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营造停课不停学的良好网络氛围,积极传播正能量。


“材聚天理”微信公众号抗疫期间发布的系列精彩推文


开展抗“疫”主题教育活动:结合疫情防控,开展多种主题教育活动。各个团支部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在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的回信精神,领悟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把总书记的真挚嘱托内化于行、外化于心。结合3月5日学习雷锋纪念日,学院团委开展“雷锋之星”寻访活动,并通过线上特别主题团日,采访参与疫情防控的青年志愿者,分享服务经历,凝聚团员力量。大一年级和大四年级学生在辅导员、班主任的组织带领下,分别开展“爱国力行·共铸中国力量”线上德育开题和德育答辩活动,通过讲述自己在抗疫期间的见闻和实际行动,加深对青春人生和责任担当的理解。此外,学院还正在积极筹备一年一度的党史情景剧大赛,力图通过演绎此次抗疫斗争中的先进人物事迹来进一步增强大学生爱党爱国的精神情怀和担当作为的理想信念。


动员团员青年投身抗“疫”:积极组织动员,落实团员到社区、村居报到,投身疫情防控。学院团委按照团市委、校团委要求,号召广大返乡学生主动到所在社区或村居报到,就近就便编入防疫青年志愿者组织、青年突击队等,听从指挥,服从分配,助力身边的疫情防控工作,以实际行动亮明团员身份、树立团员形象、担当青年使命。学院对团员报到工作做到全动员、全统计,并对优秀典型人物事迹大力宣传弘扬。


面对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材料学院党委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始终将师生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充分发挥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将党建和育人紧密融合,守土有责、守土尽责,让党旗在防控疫情工作中高高飘扬。全体师生党员提高政治站位,主动担当作为,争做先锋表率,用实际行动诠释“平时看得出来,关键时刻挺得出来,危急时刻豁得出来”,团结一致、凝心聚力,为早日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出应有贡献。我们相信,在各级党组织的领导和全体共产党员的努力 下,抗疫斗争即将迎来最终的胜利。


责任编辑:张潇

关闭窗口
最新通知  
图文速递 更多>>

天津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60215616

办公邮箱:jxc@tj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