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理论学习  媒体看理工  关注热点  相关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看理工>>正文
《今晚报》——精心编织人才成长的摇篮
2019-11-22 09:39  

刚刚从电气电子工程学院的三尺讲台走下来,又奔往工程训练中心主持教学教务研究工作, 忙碌充实的节奏已成为天津理工大学工程训练中心主任高强的日常。从事教学工作20年来,高强不仅在教学过程中敢担当、勤务实,专业素质过硬,而且创新思维强,获天津市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入选天津市高校“中青年骨干创新人才培养计划”。


实训实践是工科高校人才培养的一个重要环节,但原有大学实践环节多重视实践能力培养,对工程素质的培养关注不够。2016年,运行十年的天津理工大学工程实训中心在高强的牵头带领下,开始了大刀阔斧的改革之路。历经三年,高强针对工程实践教育改革进行了探索,带领工程训练中心教师,创新性地将生产管理体系标准融入实训实践教学环节中,从“工厂化模拟环境"的构建,如规范化的各类实验室安全和操作标识的布置、环境监控的展示,达到“环境育人”,到工厂管理文件与实训教学过程的结合, 如实验设备的运行状态检查表和危险源分析表在教学过程中的实施,完成了新的实践环节培养模式。


焕然一新的工程训练中心以高水平高标准高规格的风貌结成了累累硕果:与12家企业共建实验室,与9家企业开展产学研一体化实践基地建设合作,为学生实习实训集聚了优质的设备资源和先进的技术资源;近三年来累计获得国家级一等奖7项、国家级二等奖8项、省部级一等奖2项;下大力气引入“6S”管理理念,进一步改善了教育教学环境和硬件条件,教具、样品实现了标准化和规范化。值得-提的是,2018年工程训练中心通过质量、环境、职业健康安全三项国家管理体系标准认证,这意味着中心的教学管理和日常运行管理水平上升到了新的阶段,在全国高校工训行业内走在了前列。


此外,高强还帮助青年教师制定并逐步落实《青年教师职业规划》,实现了对40岁以下青年教师“传帮带”的全覆盖,不断提升团队综合实力,为力争创一流的工程训练中心积蓄力量。


本报记者 李扬

关闭窗口
最新通知  
图文速递 更多>>

天津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60215616

办公邮箱:jxc@tj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