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理论学习  媒体看理工  关注热点  相关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理论学习>>正文
中国社会科学网——杨莲霞:央地协同防控金融突发事件
2021-12-23 16:42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是党的十九大确定的三大攻坚战之一。经过近几年的集中整治,我国金融重点领域突出风险得到有序处置,系统性风险上升势头得到有效遏制,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当前,我国金融风险趋于收敛,风险总体可控,守住了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但不可否定的是,新发展格局下金融市场表现出多层次、多主体、多链条的资本、行为和技术叠加特性,其所蕴含的金融形式愈加繁杂多变,诱发诸如包商银行破产重组、企业信用债暴雷等金融突发事件,诸如此类的现象,已严重威胁到我国金融市场的稳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上强调,要统筹做好重大金融风险防范化解工作。故此,面对巨大的外部不确定性和内部权责不清,我国体量庞大且关联复杂的金融业亟需中央和地方的协同治理。这不仅是我国短期应对金融突发事件冲击的有效策略,更是长期指引维护金融稳定与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战略选择。


央地协同防控金融突发事件关键在于加强党的领导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央地协同在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实践探索中为实现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依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央地协同业已成为我国应对诸如新冠疫情、自然灾害等各类突发事件的有效手段。就央地协同防控金融突发事件而言,其根本在于有效协调中央和地方对金融市场监管与处置权利的转移分配,夯实中央和地方在金融监管、风险处置和信息共享等方面的协同联动。其目的在于健全中央与地方政策协同、利益分享、合作交流和信息共享机制,探索建立金融突发事件的央地协同应急管理体系和运行机制,不断提升中央与地方协同管理金融突发事件的能力。基于此,作为社会主义经济建设重要的制度安排,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在应对金融突发事件中的作用尤为重要。党的各级组织作为有效应对金融突发事件的组织保证,坚持和健全党的民主集中制作为科学应对金融突发事件的决策原则,严格执行党的政治规矩与纪律,确保党中央对金融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真正落实到实际工作中,才能真正提高中央与地方协同联动的效率与质量。


央地协同应对金融突发事件的处置路径


在党的领导下,不断探索和把握金融和经济发展规律,努力形成全国一盘棋的金融发展格局,积极稳妥推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金融突发事件防控,央地协同防控金融突发事件应着力于事前预警、事中跟踪、事后处置。


一是部署风险应急预警举措,明晰央地权责分配。良好的政策协同环境是促进央地协同处置金融市场突发风险、实现金融监管高效运行的重要制度保障。鉴于此,第一,坚持党中央统一领导与部署,依据国家政策方针,结合金融突发事件性质与风险来源,规划部署金融突发事件处置举措与政策引导,成立党中央领导下各部门共同领导小组,完善金融突发事件处置联席会议机制并进行统一部署决策,保证事件信息及时、准确、权威和透明地向社会公众发布。第二,各级党委和政府作为政策执行部门,在做好上传下达的同时,紧紧围绕党中央规划部署,保质保量完成任务外,及时向中央和主管部门反馈实施状况,实现协同治理的动态性、常态性和持续性。第三,明确央地协同处置突发事件的权责划分。党中央作为统筹全局的角色,应重点发挥政策指导与调节作用,加大资金、人力投入与监管,保障各地金融稳定大局。同时,应当赋予地方政府与相关部门更多的自由裁量权,激发地方政府与应急管理部门处置金融突发事件的主动性与积极性,理顺中央宏观调控与地方精准贯彻落实的关系,建立健全中央与地方政府权责一致、协调统一的金融突发事件应急处置体系。第四,各级基层党组织更要担当基层前沿阵地作用,发挥党的思想政治优势、统一思想,凝聚基层党员齐心协力、行动一致的强大合力,率领广大基层党员和人民群众不折不扣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沉着冷静处置与化解金融突发事件带来的各种风险挑战。同时,地方政府作为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者、执行者,在领会党中央政策、文件、精神的基础上,结合所在区域突发风险事件的性质、特点,因地制宜制定防控举措,压实属地风险处置与维稳第一责任,坚决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


二是整合分配应急资源,贯彻执行跟踪方案。资源调配与整合是支撑金融突发事件应急体系有效运行的关键环节与必要保障,而央地协同处置金融突发事件的效果也依赖于资源整合与分配的能力:首先,发挥党中央总领全局的关键作用与我国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建立统一调配的资源管理体系,迅速成立应急事件中央指导小组深入一线指导防控工作,明确事件各主体风险影响,及时领导督促信息跟踪监测、风险预防控制与金融监管等多系统主体的协调统一和有效运转,关键风险领域集中调配,形成金融风险联防联控的强大合力;其次,各基层党组织与政府应打破生产要素流动和资源配置壁垒,贯彻落实党中央风险防控的基本思想与政策举措,构建跨部门跨领域协同处置风险机制,推进制度化、高效率、权责统一的多主体合作以应对金融突发事件;再次,健全基层治理党的领导体制,各地基层有必要在党中央应急事权下放的前提下大胆创新,借鉴先进国家与地区成功经验,就金融风险事件应急机制做出战略性、系统性规划,破除制约应急运行的机制障碍;最后,在贯彻落实党中央风险防控基本思想的同时,地方政府与基层党组织应根据事件性质、影响等,全方位贯彻执行应急方案,并根据地域特色建立健全绩效考核标准和运行监督机制,防范金融风险事态扩大化继而确保金融风险事件影响最小化。


三是评估风险处置机制,加强政治舆情引导。完善突发事件事后风险处置方案评估体系与评估机制,为规范开展央地协同处置金融突发事件工作提供有力保障。第一,充分发挥党中央领导核心与政治核心作用,坚决破除妨碍公平竞争的体制机制障碍,推进事中事后监管法治化、制度化、规范化,确保风险评估机制更科学可行。第二,地方基层政府与各级党组织在贯彻执行中央政策、精神的前提下,明确主体责任并确定重点识别风险对象,明确牵头和协助部门责任,汇总突发事件风险评估结论,制定相应风险预警体系。第三,各地方基层党组织与政府部门在上传下达中央正确指示的前提下,更要加强舆论引导,并结合当前事态正确引导舆论,大力开展防控金融突发事件的沟通与信息交流工作。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等传统媒体和互联网平台、手机微信、客户端应用等新兴媒体向公众普及防控金融突发事件的基本知识,充分发挥金融突发事件中舆论解读风险发展动态、促进信息公开,缓解民众焦虑情绪的积极作用,全力做好风险事后处置与评估的统筹协调工作。


(作者系天津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天津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

关闭窗口
最新通知  
图文速递 更多>>

天津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60215616

办公邮箱:jxc@tjut.edu.cn